2007/03/13

Byond的《长城》禁播?

遥远的东方 辽阔的边疆 还有远古的破墙
前世的沧桑 后世的风光 万里千山牢牢接壤
围着老去的国度 围着事实的真相

围着浩瀚的岁月 围着欲望与理想

迷信的村庄 神秘的中央 还有昨天的战场

皇帝的新衣 热血的樱枪 谁都甘心流连塞上

叫嚷

无冕的身躯 忘我的思想 还有显赫的破墙

谁也冲不开 谁也抛不低 谁要一生流离浪荡

朦着耳朵 那里那天不在听到像呼号的人
朦着眼睛 再见往昔景仰的那样一道疤痕
留在地壳头上

-Byond《长城》

最近流传于互联网的一个复印件颇引人注意,传为接北京台通知,部分歌曲禁止在节目中播出,在其中我注意到有byond的两首歌,分别为《长城》和《农民》。

与很多人一样,直到现在我依然是byond的铁杆歌迷,他们的歌曾经深深感动并且影响着我们这一代人,从迷茫的梦里睁开惺忪的眼睛,寻找希望的热情。沉醉 在byond的歌声里,会感觉到灵魂在远处深情激昂的召唤,特别在消沉的时候,它们又是疗伤的良药,带给我们多少萌芽的理想!

《长城》所描写的中国在封闭的环境中人们的一种挣扎、觉醒、冲动和迷惘。而《农民》这首歌则更多地表达了对农民悲情的怜悯,以及对农民自身觉醒的一种期 望。本来,这两首歌是反应现实问题的不可多得的题材,虽然,家驹已经离开我们很久,但是这些表达民生的歌曲一直还在影响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

我也实在不是很明白为什么会有被禁的说法。这让我不得不想起存在国内很久的GFW(great fire wall)即防火长城,它是政府对互联网的一种管制措施。其实再认真这么一想,这首 歌词拿来仔细这么一看,还真的可以被暗喻成防火长城呢。也许这只是我小人之心,但是历史的经验告诉我,有些事情就是可以以另外的意思被理解的,比如舒婷的诗《致橡树》,我怎么看它怎么是一首经典的爱情诗,但是翻开教科书《中国近代文学作品选读》你可以发现,这首诗被说成借描写男女的爱情以表达对祖国的一种热爱。

当然,这种表述可不可以?可以,你似乎找不出有什么不可以的地方,本来嘛,在措辞含蓄的中国,含沙射影也是大家习惯的创作手法,谁叫咱们五千年的历史教导 我们,祸从口出呢?但是细一想,似乎又有问题,家驹死的时候,中国才刚刚提出要建信息高速公路,那时候他不可能有这样的高瞻远瞩,如果都是象吾辈这种鼠目 寸光之人,那么岂不又是一种文字狱的现代版?

其实,国内出现的禁歌也好、禁书也罢,对一些人来说,可能是达到了某种目的,而其实又是在为这些文艺作品做免费的宣传。人都有一个好奇心,为什么它被禁 了,什么内容总让人想要一探个究竟,再说现在的互联网技术也不是一个长城就能围得住的,除非再回到固步自封的封建社会,把网断了。

所以我们这些作出的这个决定的人,当好好用用自己的脑子想想,如果还弄个“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的另外一个译本,当真是天大的笑柄。换言之,这只是某一部分人害怕民间的觉醒而失去特权的拙劣伎俩。,只是因为自己太不自信,甚至是做贼心虚。


相关背景:
1、百度搜索现在也搜不到 ”GFW“和”防火长城“了,评论、贴吧也不能出现这样的字,否则不能提交;
2、有些人喜欢用和迅的国内BSP,在评论中,只要出现”blogspot“都会被过滤而导致内容不能被提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