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5

深圳个人合作建房成功过户 均价1623元/平米

据《中国工商时报》报道深圳首例个人合作建房年前过户,均价1623元/平米,成品房每套总价约7.5万元。这对中国的购房人来说,无疑看到了希望,相对于附近每套均价至少6000元/平米以上的价格,个人合作建房的成交价格实在是便宜加实惠。然而,这种变革必然会导致几家欢乐几家愁。购房人高兴了,开发商却是坐不住了。

最近,上海证券报评论主编时寒冰与房产学术界的任志强以及地产大亨
潘石屹关 于中国房地产的争执愈演愈烈,双方在各自的博客上撰文,用数据及理论不停驳斥对方的观点,双方唇枪舌战,是你来我往,好一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我个人十 分愿意看到这样的场景,不是国人喜看热闹的诟病使然,而是因为争论的激烈即表明社会正在寻找探寻事实真相的力量。古人有云:理不辨不明。中国的楼市从 SARS过后从来没有停止它涨价的步伐,而正因为了它,使得中国更多的人成为真正的无产阶级,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地产商们成就了人生梦想的同时也成为中国 社会所谓的精英群体。

任何一种观点和论据都会受制于其本身所处的环境以及利益前提,从资料和上面三位在其自己博客中所披露的情况来看,时寒冰先生目前没有买房,还是一个无房 族,而任志强先生是北京某集团公司总裁(主营房地产业务)、GC党员以及中国较有影响力的经济学者,而潘石屹则是一个纯粹的地产商人。应该说,他们每个人 背后本身代表着某种利益,所以,其表达出来的思想以及理念必定是有倾向性的。作为一个不能够成为社会精英的人,我感情上肯定要倾向于时先生这一方,因为在我 看来,时先生也同时代表着更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本来,如果单纯就时先生与任潘二位相互在博客中进行争论或者说探讨这也没什么,但是任志强先前的一些关于贫富问题、房产问题的一些言论使我对其能否作为 中国经济人物的代表人物产生严重的质疑。社会固然是由精英来引导发展的方向,然而,当精英不能代表大众说话了,那么可以这么说,这个精英不是这个社会的精英。既 然任先生是党员,在作为一个商人的同时,应该不能忘了自己还有一层社会关系属性。胡在西柏坡的讲话中要求党员干部要“权为民所用,利为名所求”,任先生恐怕早 就忘记了。或者任先生会说,企业在创造利润的同时也在为国家创造着经济的增长。没错,这本也是相辅相成的一件事情,但任何一种社会活动以及商业行为最后还 将最终惠众。正如有学者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实际上依赖着低廉的劳动力以及农民工血汗的付出一样,这种发展模式终究还是要进行转型。任先生的经济学理论乍一看,似乎很符合经济学的逻辑,但 我只是有一点不明白,一个在社会上造成普遍抱怨的经营活动是否能够支撑经济稳步向前?

深圳的个人集资建房的成功是整个社会力量向地产商们勇敢地说出了“不”,而这,也必然会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以及整个中国的经济一个标志。我看过一期关于个人集资建房的电视专访,潘先生作为嘉宾也出席了那次访问。潘先生 在谈到地产企业的利润的时候一直在强调企业的经营成本问题。看来,潘先生也想不出其它的理由来说服别人来接受有关商品房与个人集资房巨大的利润差。当时, 我其实还是蛮同情他,因为在那个场合,任何一种言论都可能导致正反双方的批评,现在看来,显然是我多虑了。

社会的进步首先起源于这个社会多数人的价值观,虽然它有时需要精英的引导,但接受它必须要符合自身的利益。而接下来的事实会让那些丧失社会起码良知的商人们尝到觉醒的大众的力量。现在,只是他们眼看山雨欲来惊惶失措的最后绝唱!


任志强一些观点:
“我是一个商人,我不应该考虑穷人。如果考虑穷人,我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就是错误的。因为投资者是让我拿这个钱去赚钱,而不是去救济穷人”——2006年5月22日《第一财经日报》
“我们提出,商品房就是为富人盖的”——《南都周刊》2006年12月9日
“现在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很正常”;“买卖有理,炒房无罪,禁止炒房就是违宪”;“历史证明,房价永远都是上涨的。”——《环球人物》2006年11月29日

2 条评论:

  1. 天使或者恶魔我不知道

    但我曾经天真过,痛苦过,伤害与被伤害过,然后发现世界在自己眼里失去颜色,没有黑,没有白,只剩下灰.

    老子说过,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也,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也

    世事本来就没有对错,天使与恶魔也从没有过明确的定义

    我只是个,被天堂跟地狱同时驱逐的人,奉行自己的生存法则.

    回复删除
  2. 既然你在这里回复,我也在这里回你了。虽然我不能断定,但我猜想你的年龄不是很大,显然你有着超越同龄人的孤独和智慧,然而我同样也不知道这是件好事还是坏事,有思想深度的人注定是多一些孤独和烦恼的。

    在我看来,一个饱受岁月磨砺的人总是以更加豁达的微笑示人,只有极少数走进其灵魂深处的人才能感受到那份刻骨的伤痛。我可以想象你曾经经历过一些巨大的创伤,但老子基础的自然辩证就是要教会我们如何在难以分清对错的世界里找到一份智者的宽容,而不是左右都有理的分裂思想,你说对吗?

    当你觉得奉行自己的生存原则可以救赎自己的时候,那么,你必须要把自己拔到一个强者的高度,因为这样做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以及代价。

    无论如何,我都衷心地希望你能从阴霾中走出来,站在阳光下,我们一起真实地成长和感悟。给自己多一点时间,一切都会好起来!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