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3

【感性音乐】回到拉萨

还记得郑钧的这首曲子么?大概10年就听过它吧?据说当年郑钧演唱这首歌的时候,他本人并没有去过西藏,可是你还是能够感受到他对西藏美轮美奂的赞美与向往。

西藏,对于世界上很多人来说,不仅仅是一块神奇的土地,同时也是心中理想的净土。从藏区归来的先行者们给我们带来蓝蓝的天,深色平静的湖泊,巍峨的雪山, 肃穆的寺庙和喇嘛。在城市的喧嚣和浸淫中我们其实都在向往着那片净土,这是人类与自然的一种和谐之美,而无论生活优越与否。

歌曲一开始就是藏语女声的独唱,仿佛站在高高的雪山之巅,清亮而高远。虽然没有唱诗班唱出的那样的宁静,但这是一种更为深远的倾诉。

在雅鲁藏布江把我的心洗清,在雪山之颠把我的魂唤醒,爬过了唐古拉山遇见了雪莲花。牵着我的手儿我们回到了她的家,你根本不用担心太多的问题,她会教你如何找到你自己”,歌词里充满着一种清晰的自我认知的回归。应该注意到,歌曲使用了”回“这个字,我们本属于某个地方,只是阔别已久。

曲风采用的有点轻摇滚的味道,苍凉而激情。西藏也一直是我梦寐以求之所,对于大多数新生的一代人,去西藏旅游永远都会存在于计划单上,时代越是浮躁,去的人会越多,这是规律。

希望有朝一日可以亲身感受回归恬静的奇妙之旅。有人已经用这种方式找到了些什么,比如新加坡歌手孙燕姿。

点击在线试听这首《回到拉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