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5

真实的岁月依然留有伤口-记胡发云《如焉》在香港出版

胡发云《如焉@sars・come》终于在香港出版,并且是足版发行,足显香港的出版界对独立思想的支持与认知。从这个角度来看,一国两制还确实有它的不同及好处。大陆官方将该书列入禁书之列,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心虚。《如焉@sars・come》中有这样的文字:"当他们不让你说的时候,就已经证实了你说的是实事",说得真好。

sars 那场战役只要是经历过的人都应该对它印象深刻。而这部小说,通过文学的样式将这一事件真实地记录了下来,但其中告诉读者的真相却是官方不能容忍的。毛在早期说过,要学会批评与自我批评,但现在呢?容不得批评的声音。一但有了这种不合谐的声音,就要制止,就要引导方向。那么这种和谐社会难道真的是不尊重事实的和谐吗?

有人撰文指出,在中国没有真正的作家,也没有真正的经济学家等等。我认为得出这样的结论的人思想是荒谬的。从古至今,任何一个时代都存在着独立的思想家,只是他们的声音有大有小而已。胡发云、章诒和等正是这样的人中的代表。他们有着独立的思想和行为特质,而不会受制于体制的束缚。

独立的言论是引导整个社会反思的一个坐标,而不是危害社会安全。社会的言论首先是大众的认同,如果大众不认同,那么所有的言论也不会形成潮流。如果一个个人、一个团体乃至一个国家不懂得如何反思的话,那么又有什么希望可言?如果说有人正在危害公众安全的话,恰恰就是那些不能坦坦荡荡自我反醒的人。文革的错误已经迫使中国落后了几十年,虽然有人站出来说这是一个错误,但是没有人会为此负责。假如我们今天所走的这条道路出现了问题,难道下一届的领导人站出来说这是某某领导人的决策问题就可以了么?我们一直说日本是一个不懂得反思的民族,自己呢?又何尝不是。关于这一点,建议大家看看这个以胡搞闻名的胡戈的一篇文章《美军请我作报告》,如果说一个馒头是一次恶搞的话,那么这篇文章就可不是恶搞那么简单了。

作者胡发云对该书被禁后的态度让人深思: "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荒谬可笑,像一个顽童的恶作剧,这孩子不知天高地厚,也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今天是e世纪的互联网时代,这种动作除了挑战大量读者、媒体、评论家的智商与尊严外,一点正面意义都没有。不讲法理也不讲学理的禁书方式,有点像暗夜在人身后打闷棍……"

不愿被揭短并不能说明事实就不存在,为什么会害怕公众的知情?因为这样就会削弱垄断的利益链,使原本疯狂敛积的利益资本被迫使暴露在阳光底下,害怕公众反思是害怕公众了解背后巨大的利益。一但公众知道利益的存在并且反对时,侵吞公众利益就没有这么容易了。这就是古人教导我们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核心所在。

今天的报纸、网络关于那个重庆最牛拆迁户的最新报道全部整体消失,说明这个事件即将以中国经典式的方式予以终结。封杀消息源被他们视为最后的杀手锏,他们道貌岸然地说,这是引导健康的言论导向,认为现在的人并没有明辨是非的能力,除了他们。这是多么可笑而又幼稚的谎言。

还好,还有一些有血性有气魄的善于独立思考的人用他们的良知唤醒我们,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可以沉默,但说就一定要说真话,永远忠于事实。

相关链接:关于《如焉@sars・come》这部小说,可以点击这里进行在线阅读,大陆访问不了blogspot时可以点击这里。我不知道这个blog是谁做的,但是很显然,他选择了一个没有被阉割的地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