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蓦然回首,那人不在灯火阑珊处


东风夜放花千树,
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
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
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
灯火阑珊处。
-辛弃疾 《青玉案 元夕》

元宵节,又被称为中国情人节和小年。中国的许多地方,都有元宵节灯会的习俗。每到这一天,我都会想起辛弃疾描写元宵灯会的这首词。这是辛弃疾写的为数不多的一首描写风景和情爱的作品,前半段描写灯会上极尽热闹的聚会场面,而后半边则写出了借助赏灯引发的男欢女爱的生活场景,引发人的无限暇想与感慨。

去年的元宵节在南京度过,正值南京举办夫子庙灯会。这座古都在红灯笼的映照下愈发显得古朴和喜庆。我和Daisy在夫子庙的小巷里穿梭着,人非常非常多,孩子和那些年轻的女孩们在大人或男人的宠爱下买着灯笼拎着,这个时候,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我相信,这一刻的笑是发自于内心的。秦淮河两岸,古朴的江南式的灰色飞檐,乌衣巷厚厚的石板,穿着黄马褂的人力车夫,古典橱窗下巨大玻璃的麦当劳,想来辛弃疾当年所见应有略同吧?

在瞻园的门口,一群人扮着古代服饰的人站在那里,邀请路人进去赏灯,当晚优惠,十元一张门票,猜对灯谜尚且有奖。Daisy兴趣很浓,挽着我的胳膊往里 拽,我见她一脸向往,自不能拂了她的愿望,要不她回去会跟我急上许久。在一清代宫女打扮的女子带领下,我们先与她来到一个古典的戏台,台上也是一色古装的 男男女女,有的在吹笛有的在弹奏古筝。虽然比起专业人员来说还有些距离,但可贵的是真实,现场听演奏感觉总是在音响中听完全不同。Daisy挽着我紧挨着 坐着,一脸的希冀。最后的节目是抛绣球的游戏,那接到绣球的男士跑上台前,被工作人员安排到后台换了新郎装,却也将现场的气氛推向的高潮。

散场后,那引我们来的女子又找到了我们,一路与我们讲解着这座明代开国功臣徐达的 府邸私家花园,想象历史的久远,而物事总是人非,无论达官显贵还是草莽英雄,谁也无法超越时间的局限。一行人停停走走,在园子的一座池子边,突然被一阵琵 琶声吸引,循声望去,其间一女子坐在池中央的假山之上,低头弹奏着。那假山却是一个孤岛,上去必然还是要船的。我不由惊叹此创意,如心情安静,当更加赏心 悦目了。在灯光的映衬之下,实在有一种天上人间的感觉了。我对Daisy说,我现在知道人为什么要当皇帝当大臣了。Daisy微笑着说,你要努力呀,不能当官当个有钱佬也好。

来到中间大院的时候,见上面挂了许多灯谜,皆是毛笔字书写,我猜对了两个,Daisy也猜对了一个,得了几个小饰品,Daisy异常开心,不断把玩着战利 品。见她高兴的那个样子,我也十分喜悦,一把将她揽到怀里。在那一个满大街充满爱意的晚上,谁也不会在乎我们的当众的调情。出得园外,大呼物超所值,却是 已经很久其它公园不曾给过我的感受。

原来好心情真的可以被制造的,我想那一晚的美好给很多人都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而我和Daisy也将这一晚留在了生命的记忆里。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到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欧阳修 《生查子 元夕》

这个世界没有一成不变的爱,也没有一成不变的恨。就如同这两首同名的词,都是说的元宵节,都是描写灯会,却也不是同样的况味了。在快乐的时候,你永远不知道已经离悲伤很近,或者已经察觉,却因心理暗示而拒绝。

在今年的元宵节,一切恢复了平静。我与Daisy的深情对视就像影片中的一个特写,它们甚至能被打印出来,我想如果那时我们能带一名随行的摄影师,必然也 会制造出令人感动良久的画面吧?去年我们还手挽手说好不分手,今年此时,我们谁都不再去了解对方的去向,就像从未在彼此的生命中出现过。

想来老天还是告诉了我什么的,只是当时我没有听到罢了。瞻园的几度易主,只有楼亭才知道它见证了多少逝去的容颜。

有人说,相爱的人只是一回首的距离。我回头望去,那人不在灯火阑珊处。

(文中图片取自互联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