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3

【立身悟道】鱼儿死了

前一阵子因突然之间参详了命道就去买了几条黑色的小金鱼,想增加一点我那始终不见长的运势。各位看官不可耻笑,此实为生平之一大安慰。

奈何天有不测风云,鱼有旦夕祸福。现在,它们全都驾鹤西去,再受轮回了。其实买来后的第二天就死了一条,但那卖鱼者不在,足足等了一周,补上。次日,又死一条,与卖鱼者说,又白送了一条。过不几日,便全部相继死去,令我好生疑惑。可能是我家里的空气不好,又或者是本身就没那福份,就不再理会,由它去罢。

看着它们初到我家的时候,神清气爽,悠哉游哉,极为赏心悦目。也因此而让家里多了一分生气,现在倒好,我又成为家中唯一的动物,贵为上天之赏赐。罢、罢,不谈也罢。

想想鱼儿真的很可怜,出生之时便已在玻璃缸里呆着了,只有到死才能出来,却不知其生趣何在?头疼,这个问题。

上周去光头老张家玩,发现全中国人都在买彩票,他买,他老婆买,他姐夫买,他小姨子买,他女儿太小了,不然可能也会买,他们一起做着中了奖咋办的严肃推理,令人忍俊不禁。那一刻看着他们建立在幻想基础上的快乐,发自肺腑,或者这就是价值。

晚上,在他家喝了点红酒,回来时已是深夜。路过一家学院的宿舍楼,看见日光灯下有学生趴在窗前看着已经没几辆车的大马路,哑然一笑,青春。

2 条评论:

  1. 你看鱼儿不知其乐趣,
    说不定鱼儿也头疼不只此人其乐趣也。

    回复删除
  2. 有点庄墨辨论的味道。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