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6

外公

外公的一生一共经历了三个朝代,清末、民国和现在的中国,如果把袁世凯算进去的话,就是四个朝代了。小的时候,觉得外公的力气很大,即便他到了七十岁的时候,身体也十分地硬朗,到我家来,总是忙这忙那,也许经历了那个时代的人,就是要勤劳一些,为了生存。外公还切的一手的好菜,能将萝卜丝切的细细的,堪比现在的大厨。

大约十六岁的时候,不记得因为什么我和父亲闹矛盾,进而跑到河边要寻死寻活的,后来因为自己害怕还是折回身来,那时外公刚巧也在,一个劲地安慰我,并数落着父亲,使我自认为刚强的眼泪还是哗哗地流了下来。我家离外公家大约有二十公里的路程,外公不会骑单车,那时的交通状况也不好,外公每次来回都是徒步,记得小时候也跟他走过,并不会觉得累,因为他一路都在逗你。

外婆是离婚后嫁给外公的,外婆前面生了三个女儿,妈妈和舅舅是她跟外公生的,外公对前面的三个姨妈也是视同己出,从来也不分亲不亲生。姨妈们也好,舅舅读书的时候因为家中缺粮食,只能吃粥甚至是米糠,她们就把锅边的比较结实的饭团另外弄出来给舅舅吃。自从我断奶后就在外婆家长大,田间地头,菜园池塘到处是我童年的印记。

读书以后,我还是经常在假期乐颠颠地跑了去,母亲总要我稍上很多的食品突然出现在外公外婆的面前,看他们咧开嘴,露出已经不全的牙齿,感受着被宠爱的幸福。他们也肯定是倾其所有,做最好的菜不时地往我碗里夹,乐呵呵地笑着看着我吃完。外婆因为胃痛而抽烟,那时她有几根小竹筒做的烟嘴,并不是水烟的那种,就是将没有过滤嘴的纸烟直接插上吸的。我有时也会因为好玩把烟嘴含着,浓重的焦油味道,真香!

外公去世的时候我正在上课,我第一次体会了失去亲人的痛苦,世界一下子灰白灰白,父亲让我先在学校上课,待外公出殡的那天再请假过去,我实在等不及,就自己骑着单车去了,看着外婆红红的凹下去的眼睛,感受着人世的忧伤。父亲却在我赶去的途中已经生气回了家,后来才知道他因为丧葬的事情跟舅舅闹起了别扭,姨父让我回来劝他过去,因为第二天就要出殡了。我只好又回了家,但父亲不愿意去,也不让我去。我至今也能记得父亲坐在小板凳上默默抽烟的模样,如此萧瑟和倔强。也因此造成父亲和母亲婚姻上亮起危险的红灯。而我也从那一刻开始学会了忧郁,在那样的年纪,我不知如何来治愈自己的伤口,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很多年。虽然父亲和母亲并没有因此而离婚,只是小吵小闹地一年复一年。 这件事情也让我明白了一个孩子真正的需要。

母亲后来跟我说,外公临终前对她说,他这么多外孙里面,就我以后有出息了。据说,临死前的人说的预言很准,因为那时他们的灵魂已经飘浮。但这只是一个预言,我还是没有能成就什么,每念及此,总觉得对不住外公。几年后,外婆也相继去世,而我正在在外地,竟然都没能送送他们。

春节的时候,如果去舅舅家拜年,如果找不到我,他们必然知道我去了外公外婆的坟前。看着被野竹包围着的坟茔,久久地矗立。心中默念,外公外婆,我来看你们了,我想你们了!那个懵懂的少年如今长大,却再也没有机会报达你们的宠爱了。

沿着那条小路,走到他们曾经劳作的菜园,恍惚里看到他们正弯着腰专心打理着他们的蔬菜,却惊讶地看着我,笑了,如此灿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