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2

上海恩泽小摊贩,要钱不?

上海解禁路边摊点(东方早报226日), 一时之间,媒体哗然。央视的《新闻联播》也对其进行了报道,无非是为上海市政府的丰功伟绩歌功颂德,意为解决民生的德善之举。这件事从现实的角度来讲,确 实是一件好事,从大的方面说,它体现出“权为民所用”的执政理念,从小的方面讲,它解决了城市中一部分人合法求生的问题。

但是这篇报道中的一些细节还是值得关注的,该解禁目前并不是无限制的,而是以发放临时许可证的方式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问题就出在这儿了,在中国的官方字眼里,只要出现“XX证”或者“统一管理”就不是那么轻松的事情了。

首先来说说临时许可证这个玩意,这个证要想拿到是不易的,据报道,申请临时设摊许可证的摊主必须在上海居住至少半年以上,同时要向所在街道提出设摊申请,有关部门共同听取街道居民的想法,老百姓赞成,才会颁发临时许可证。那么这个证究竟什么时候能够发下来?只要是发证,就免不了就有人送上门来,陈述困难,送点小礼,这个有关部门因为有了某种权限,自然是高高在上,玩弄草民于股掌之间的。

所谓统一管理就更是一个耐人寻味的词了。管理嘛,总是要人管的,是要付工资出成本的,这个钱嘛,当然应该羊毛出在羊身上。这篇报道没有明确这一次的解禁是 不是还要向小摊贩收取管理费,但恕我小人之心,恐怕这个钱还是要出的,多少而已。我不敢说小摊贩就是社会底层,事实上当中有一小部分摊贩一天的收入可能还 超过白领,但是就职业属性而言,并不是什么人都愿意来做这个行当的,为什么在一些城市规范了一些以擦鞋为生的摊贩后,还是可以看到拎着小板凳的叔叔阿姨大 哥大姐呢?说白了,就是不想交那个管理费。我们看到在那些推行规范化摊贩的城市,擦鞋人员身上的统一的马甲,放心早点统一的货摊,这些都是需要花钱买的。 姑且不论这个价钱是不是又被统一管理者拿了一些去,就是没拿,以流动人员为主的摊贩们是否愿意出那个钱或者是不是有能力出那个钱?万一生意不好想走都没办 法?

想起以前看的武侠片中关于古代以卖艺为生的人,以及在我小的时候那些走街串巷叫卖的小贩们,我想他们那个时候是不要交税的,他们那个时候是自由的。而今, 城市打着以维护城市市容的幌子强行向这些小摊贩们收取费用很容易让我想起片中突然出现的地头蛇。这篇报道中还应该注意到,这个举措的中心目的是保护上海人 的生活方便,这就更让人对这个利民的举措高兴不起来,因为它的建立初衷似乎并不是以小摊贩的利益为前提,而是以上海市民的便利为诱因的。

如此看来,这似乎又是一个象控制房价一样的噱头。待到今年夏天,当农民开着拖拉机装着满满一车西瓜进城的时候,还是会有一场又一场关于允不允许的大讨论,当然,仅仅只是讨论。小摊贩们不要高兴太早,管理还是要管理的,那钱嘛,嘿嘿,自然还是要收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