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6

你看到过盲人使用盲道吗

不知道你在中国见到有盲人走盲道没有?虽然我算也走了半个中国,反正我是没见过,眼睛贼亮贼亮的人走着玩倒是经常看到的。由于没有看到相关的统计数据,我不知道政府倒底花了多少钱在盲道上面,不过从地方公布的零星的地方信息来看,地级市以上城市的无障碍道路的建设成本最少也要近1000万元人民币,单就全国283个地级市来计算,这也是一笔可观的财政支出了。

可是现实的使用率倒底怎么样?我可不敢说盲道没有用处,这样不被说成歧视残疾人才怪。但盲道毕竟也是一项公共设施,出于基本的社会道德,尚不致有人会对这项决策表示反对。然而,弄出来的东西总得有人用,不然总有热脸贴在冷屁股上的失落感。

盲人为什么不愿意走盲道?你看看那些盲道就知道了,中间立着一根电线杆子的,上面摆满自行车的,突然中间有个洞的的,比比皆是。别说盲人了,就是 正常人恐怕也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吧?要是你家中有个盲人,你会放心让他一个人出门?

问题是现在中国基本上所有的城市都进行了规模不等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国家也颁布了《城市道路和建筑无障碍设计规范》,这个法规一出台,想要验收通过就必须要达标的。好不好?大好事呀,这说明政府也知道通过政策手段来解决人性化城市管理问题了。但是效果呢?人行道是变宽了,中间因为有了颜色的格子也漂亮了,盲道却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景观道了。

据我所知,国家评选文明城市也有城市无障碍设施这一指标的。考察组来之前,我们的城管可就忙坏了,一再打招呼,门口不能放东西哦,盲道不能占哦。待到考察组一走,山还是那座山水还是那道水,该咋样咋样。

钱是花了,也没人说你好。没人用也要做,这是规矩,是游戏规则。就象有些小规模的开发区,刚建的时候要一步到位,道路、亮化、绿化全部通通搞定,第二年跑去一看,那些花啊草的该死的死该枯的枯,新任领导一发话,这怎么行,重新栽。如此,各人腰包鼓鼓,尽皆喜笑颜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