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责任

突然之间又想起那位故去的朋友,想起他遥远的没有墓碑的坟茔。使我在这下着雨的傍晚时分不由地心生些许感伤。去年去他的故乡祭祀他的时候,他的父母以及他的发妻都伤心地落泪,我找不到什么语言来安慰他们,这使我不愿常去,这样会勾起他们伤心的记忆。

与我的友情大约有近十年的时间,相识的那会儿,我们年轻,我们张狂,我们无惧生活中所有的磨难。最困难的时候,我们甚至花三毛钱买一袋四川的榨菜,这样就可以解决两个人的一顿盛宴。那也成为我们这一世不灭的记忆,在他故去的前两年的时间里,我们每一次的相聚几乎都会提起这个难忘的典故,唏嘘不已,也因此而更加勇敢地面对人生未知和已知的磨难。

在社会摸爬滚打,有时会对"朋友"这个词有着不同的定义,他们有时存在于酒桌和欢场之上,在半醉半醒之间抓住你的手用一双深情地眼睛凝望着你说,朋友!第二天的相逢,依然是各为各的利益。而,我们只要看到对方的眼神,都能让人感到如此温暖。比如打招呼,我们只会故意站在彼此能够看见的不远处,等着对方的发现,然后嘴角露出阴谋得逞的笑。没有握手,也没有拥抱,只有相互拍拍肩,意思就都在里面了。

我自认我与他之间没有秘密,真的。包括我所有的情感、生活以及工作遭遇,他不会问我,我却总是要告诉他,让他做我唯一的听众,他也永远能够守口如瓶,包括他的妻子。事实上,我有一些难以启齿的隐私这个世界上只有他知道,而他,带着帮我紧守的秘密永远离开了人间。但他还是隐瞒了我一些事,比如他的病情,即便在他去世的前几天,我只是在他的妻子带我走进那个标注"重症病房"的时候,才知道他的病情是那么严重,而我一直以为就象他说的只是得了小胃病。我太大意了,就这样让那一次见面成为了永别。

每次看到他女儿如他一样的脸,特别是那一双带着天性忧伤圆圆的眼睛,我都会感到心一阵悸动,不但是遗憾,也有愧疚。她的母亲今年又结了婚,现在她还小,恐怕还不能了解这一切,等她大了,她又会否叹息于自己的人生遭遇而心生叛逆?就当我生了个女儿吧,我想。我没有多少真正意义上的朋友,而老天,还从我的生命中夺走一个。公平吗?这个世界永远不可能公平。

强,我知道你始终在某一个地方默默关注着我,我不会让你失望的,永远。

2 条评论:

  1. 这份情感永远值得珍藏和纪念。有个这样的朋友真的很好。

    回复删除
  2. 有的人活了一辈子,却连一个知己朋友也没有。
    有的人可能半途就先下车了,没法再与大伙同行了。但曾经见过美丽的风景,遇到可以交心的知己,相信也不会有遗憾了。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