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5

【感性音乐】王菲,离开就不要回来

本来暂时不想说音乐了,前面提到的几首实在是因为特别喜欢,所以拿出来分享一下。我本人实在是一个音乐的门外汉,对于音乐的喜好完全只是凭着自己的感觉,并坚决执行感觉的指令。今天晚上,看了一张王菲早期在香港的演唱会的碟,还是心里骚得难过,对于王菲,实在有话要说。

我 在记忆里好好的找了一下,国内的女歌手王菲应该算是NO.1了。基本上我不会成为某一个歌手的fans,只会成为某一首歌的fans。因为任何一个歌手 不可能所有的歌都让某一个人喜欢,认识王菲,还得从她叫王靖雯的时候开始。后来她从北京到了香港发展,名字也改成了王菲,但那声音一直深深地吸引着我。要 是她离婚了通知我一声,我说不定就会娶了她,当然,首要条件是人家要肯嫁给我。要不是后来她爱上了那个蠢蠢的白面小郭靖并且还嫁给了他,也说不定我还真为 她守身如玉。圣贤说的好,爱一个人就要给她自由不是。

好了,不谈伤心的往事了。印象最深的有她的三首歌,第一首决不是她的什么成名作,看了介绍据说是她本人谱词谱曲的呢。是的,就是那首《浮躁》,说谱词,真正算得上歌词的也就是三句话,"九月天高人浮躁,九月里平淡无聊, 一切都好只缺烦恼",其它都是语气词,看样子这小女子还蛮会偷懒的呢。不过我就喜欢这造型,要说歌曲的意味,啊哈,相信有点小资情调的小女人都应该能够感受吧?那种有点颓废有点浪荡的味道我就不附庸风雅了。

有一年的某个夜晚,我窝在深圳的一个小房间里戴着耳机假寐,在深圳总听过胡小梅的《夜空不寂寞》吧?乖乖,那把嗓子,赞一个!就是在听这档节目当中,听到了这首 《天空》, 许是节目中的访谈太感人,许是这首歌开头部分的清唱太空旷,一下子就被震住了。那晚听歌的心境也就一直保存到了今天。后来才开始认真地听了她的专辑,唉, 我正在那时开始的该死的初恋差不多都被王菲的气氛包围着。现在可以想想看,初恋的时候经常听得一些歌是不是会经常出现在无意的哼唱里?感动的旋律一定包含 着感动的情节,只有主角不同而已。

第三首歌很多人都比较熟悉了,最近电台也有播放的,就是那首《乘客》,有中文版和英文版,当然英文版是
苏菲珊曼妮(Sophie Zelmani)的 《going home》的 翻唱。我相对还是喜欢中文版多点,因为歌词的意境我喜欢,若即若离,属于熟男熟女的感情游戏。去年春天的时候将这首歌设置为手机的彩铃,没想到一个五十岁 的上海老头打电话来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还蛮欢喜王菲的呀?后来才知道,原来此君也是王菲的铁杆歌迷。看样子王菲的受众覆盖面真的很广呀!

当然王菲的有味道的歌还有许多,《红豆》《旋木》《不留》 等 都是一些值得一听的曲目,这些应该都比较熟悉,就不需要我在这里污染视听了。现在王菲同志闭关带女儿,带完大的带小的,也够累的。所以我的意见是就不要再 出来了,让我们保留一点美丽的回忆好不?再说出来再唱什么呢?难道唱王菲版的《世上只有妈妈好
?我看还是算了吧,王菲,喜欢你,经历的昨天。

这里就不放播放器了,想听就网上搜索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