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8

【连载】有限责任生活(5)

生活本来无味的,之所以有味是因为神经系统出现了问题。
--有限责任语录

这是一家以专门经营以鸡为主菜的饭庄,虽然规模上比不上星级酒店,不过装修的还是蛮有特色。胖子叫了一瓶老酒,我们就喝上了。胖子说他这几年在公司也不容易,名义上他承包了这个子公司,可实际上自己的权限还是受到很大程度上的控制,也并不是想象当中的那么荣光。在外面对客户要陪着笑脸,回来了还要对集团的那帮老子陪着笑脸。这点我倒是有点同情他的,因为知道在民营企业里,授权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词汇,你还不能要,要了就有人说你居心叵测,不怀好意,以此对你整个的人品进行否定,进而防范也更加缜密。

我对胖子说,这种事情要想要改变它很难,这是一个惯性思维的问题,老板总是要考虑监管,而忽视了自由权,这是一个通病,其实通过财务的监管可以很清晰地了解到企业的走向,而这,只需要加一名管理会计就能够做到。但是没有人愿意会这么去做,权力的流失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都是可怕的。

胖子眼睛直直地看着我,我在酒精的刺激下也不管了,继续我的长篇大论,公司内部的信息沟通是非常关键的,我们常听人讲横向和纵向的沟通,关键就是沟通的效能要能得到发挥。比如,现在公司底下的人对公司都非常有意见,而整个公司又缺乏一些锐意进取的人,留下的都是些混时间,打发日子甚至来养老的人,他们怎么可能将公司引到一个高度?你罚款也罢,骂两声也罢,反正他也无所谓,就这样捱一天算一天,你还不能炒他,他合同没满你炒他就得赔钱。

胖子若有所思地点点头,说,小王,你在外面的大公司呆过,我知道你有管理经验,这也是我们所欠缺的,如果你暂时没有地方去,我希望你能留下来帮帮我,一起看看怎么样能把这公司搞好。

我举起酒杯跟胖子碰了一下,说,刘总,真不好意思,我已经找好下家了。人家是外贸公司,给的薪酬,工作环境自是我们公司不能相比的,所以我只能谢谢你的好意了。

胖子一听,觉得很惊讶,你都找好工作啦?这么快?

现在外面工作应该不是太难找,关键是找个比较好的就比较困难了。就象你们希望找千里马一样,我们也在找伯乐。有时还得看一下缘份,呵呵。我笑着说。我感觉 我已经喝得有点高了,因为胖子在我面前已经显得更胖了。此时的胖子已经全然没有了一点领导的架势,而且刚才被我一说公司的烂事,可能还受了点打击,说,怎么 样,我们再来点啤酒?

我赶忙说,不行了不行了,再喝下去连家也回不成了。

胖子一边招呼着服务员,一边说,年纪轻轻的千万不能说自己不行,那你回去怎么给老婆交公粮啊?

很快小姐就拿来了三瓶啤酒,胖子说,你喝一瓶我说两瓶,够意思了吧?

我无法,只得任他往我的杯子里倒了,我说,我还没结婚呢,你不要乱说,到时候我连马子都泡不到。

哎呀!胖子竟十分地惊讶,你还没有结婚呀,我以为你早结婚了呢,骗我吧?

我说,这种事情骗你有意思么?不过这方面的事情我不想多说。

胖子就把酒杯举起来跟我碰了,说,兄弟,我懂。来,干!说罢一饮而尽。

第二天早上被闹钟叫醒的时候,发现自己衣服袜子也没有脱,我已经想不起来昨天晚上是怎么回来的,好像是胖子帮我叫了辆出租车,又好像答应了他一件十分事 情,以致他再三叮嘱我说话算话。等我到公司后,我就想起来了,我怎么就稀里糊涂地答应他留下来了呢?看样子这酒真他妈误事,再说胖子玩得这一招可是鸿门宴 呐。虽然我已经能够想起来他对我的一些承诺,包括职位的升迁、加薪等等,当时是将他那肥肥的胸脯拍的嘭嘭响,可是在这家公司这些事情据说是从来就没有兑现过。

不行,我要找他谈谈,这种事情可马虎不得。当我正准备伺机找个恰当的时机去找他的时候,小何就走过来对我说,哈哈,现在你总不用再逼我跟你办交接了吧?

我疑惑地盯着他,怎么,你知道了?小何笑笑说,不光是我知道,整个公司的人都知道。

完了,我拷!还是胖子厉害啊,竟然杀人于无声。高,实在是高!这一招玩得不疼不痒的,还让别人认为是对你好,这真是着妙棋呀!天知道当时我有多郁闷,现在再去找他谈,无异于陷自己于不义,那不但是打了胖子一巴掌,也打了自己一巴掌。

过了几天,那家外贸公司终于还是打电话来了,应该是那位副总打过来的,我觉得有些对不起人家,就一个劲地在电话里向对方道歉,他也没说什么,只是说,这样 啊,我也能理解,希望以后有机会再合作。还什么机会啊,与让我等通知不同,这个只是场面的话了。不管怎么说,我都要为自己所做的事所说的话负责,即使它是 错的。

公司最近准备搞一次聚餐。其时小范围的聚餐是经常性的,而这一次胖子不知哪根筋搭错了,竟然要安排全公司的人出去high一下,据说为此他还特意向集团公司进 行了专项汇报,得到了集团领导的首肯。连节目的选好了,首先当然是吃了,地点就定在离公司不远的永来渔港,吃完了就一起去"WMW"K歌,如此好事当然引起 全公司员工的热情响应,大有化在公司的郁闷为大块朵颐之快感之势。这一次,还同时邀请了售后部的人员,因为从编制上来说,他们也算是我们分公司的人。

我一听要请售后部的人,精神气一下子来了,那样的话就可以跟小怡套套近乎,说不定还能送她回家,说不定她家里刚好没人,说不定她就邀请我去坐坐,然后.......嘿嘿嘿嘿。我沉醉在自己的假设里,期盼着那一天的早日来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