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1

“TCT”理论学习及实践(3)

TCT 流程 - 16步方法
1、辨别关键的业务流程工序
2、初步确定业务流程工序的范围
3、组建CTF成员来自各个相关业务流程工序
4、正式确定流程的范围和界限
5、绘出业务流程的范围并显示CT和FPY
6、统计出CT和FPY的基线(baseline)
7、确定有用价值和非有用价值的步骤和活动
8、消除非有用价值得步骤并绘出“should-be”图
9、确定哪些统计是有意义的
10、设计统计的系统,做到有的放矢
11、确定改善的目标-通过CTs和FRYs及其它统计
12、识别其中的障碍
13、使用因果关系鱼刺图找到根本的原因
14、将障碍的根本原因排序
15、通过W3要求消除障碍
16、统计新的数据并使其循环


工具设定(相关表单)
CYCLE TIME基础
商业流程焦点及延伸

一、将业务功能视为一个流程

当你开始将你的业务功能视为相互连接和互相依赖的一组Process的集合, 你会发现所有的Process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
  • 每一个Process都有一个能够被追溯和绘制的流程. 业务流程对于在Process中识别value-added non-value-added, 或多余的步骤是非常关键的.
  • 每一个Process都有一个可供分析的表现指标. 这些指标输出的非常有价值的信息关于我们的现时的表现水平(Baseline)和用现有的资源我们应该达到的表现水平(Entitlement).
  • l每一个process都有一个能够被量化的Cycle Time. Cycle Time被定义为某项工作从开始到结束所经历的时间.
  • l每一个process都有一个能够被量化的First Pass Yield(首次成功率). First pass yield是某批产品或服务一次性做好而没有翻修返工的数量比. 任何一项工作如果你不得不从头开始做或采用另外一种替代的方法来翻修返工那么first pass yield就是零.
  • 每一个process都有些可预测和不可预测的补充程序
  • 每一个process都有可能是更高一层程序的补充程序,例如,数据输入是定单接受的补充程序,定单接受又是定单执行的补充程序
  • 每一个process都有一个应得的业务表现,权利被定义为通过现有的资源(人员、设备。资金等)而得到的最佳业务表现水平
  • 每一个process都有一个对于获得权利非常有帮助和供参考的理论cycle time标准。理论上的cycle time被定义为将资源完全用于做单一一项工作或零部件而没有产生等待、调试、停顿等毫无价值的消耗
  • 每一个process每产生一次就提供了一次经验累积的机会,学习的循环视循环改善业务表现的次数。

二、专注于关键业务的流程工序

·
  • 订单执行Fulfillment 向客户提供现有的产品 time to delivery.
  • 产品开发Development 设立新的产品 time to market.
  • 产品Product 产品组合管理 life cycle.
  • 客户需求Customer 识别及支持客户需求 On time delivery, response time.
  • 物料管理Materials Mgt. 供应商, 存货和物流 lead time/days of supply.
  • 业务成长Growth 识别和开发新的发展机会

关键的业务流程工序包括

  • 并非所有的业务流程工序对以下的影响力都是一样的
  1. 客户满意度
  2. 财务回报

  • 业务表现能够得到快速改善就必须建立如下连接.
  1. 不同的功能之间
  2. 供应商和本公司间
  3. 本公司到客户
  4. Process改善的驱动到改善结果间
  • Process 的改善要求消除障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