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

网络睇真D

感谢Made in Hongkong的depps多次提到在下的 一篇文章。诚如你所言,真面目示人或为待人真诚的一种方式,能让人产生信任感及建立新型的网络社区,而它的适应性会受到土壤的影响。

英格兰当年给HK留下的最大财富不是经济,而是相对成熟的政治体系。香港的立法会这些年还是做了很多的工作,成为表达民众诉求的重要力量。在港700万人口,其实管理起来也不是容易的事情,而且也许是生活压力的问题,港人也较多不是很团结,个个有本自己的帐,各自也有各自的诉求,但一个民主的大气候给保留下来,这是非常不简单的事情。当年董伯伯在电台做节目,有市民打电话叫他落台就已经能够说明问题。

现在大陆有一些禁书,可以在香港公开出版,所以一国两制还是有它的不同之处。最起码在某些方面给了大陆一些参照的方式和途径。我突然想起了一件事情,在几年前的深圳一家外资企业,厂区与宿舍被一条马路隔开。本来这条路并不算得上是主干道,但由于广深公路交通极易拥堵,所以很多车都会选择走这样的小路。而且集装箱开得疯快,陆续有工人在这条马路上被撞死。有一些发生在夜晚,根本也看不清车牌。工人们都希望工厂能够修一座天桥或是地道,但是资方的管理人员说,这能怪我们么?这只能怪你们的政府!

确实因此而汗颜。有些地方行政不作为简直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同样的问题如果放在香港,恐怕早有立法会议员提出质疑了吧?为个人政绩计为天下苍生计都应是功德无量的好事!

但也不能忘了,香港人依然有岛民心态。极致者往往狭隘,患得患失。早期的地域优势、经济优势一但丧失,就会有更多的抱怨。当一些港人北上以呵斥酒店服务员为乐的时候,随着国内经济实力的提升,有更多的人有机会去到国外求学及工作,他们所学习到的不仅仅是先进的文化,同时也感受了另一种制度。这些人必然将渗入到各个岗位,成为国内的中坚力量。

对于自由的诉求从来都不是靠施舍能够得到的,而是不断地争取而换来的。再次感谢depps!

2 条评论:

  1. 首先,謝謝你的提點~
    雖然這些年間很少踏足國內,在這裡仍深深感受到國家起飛的盛況。
    至於自由跟民主,從小到大也不去探求研究,只學懂有理由就可以say no。我只是這裡的一粒星斗,國家何時步向真自由;步伐可以在有生之年遇見;或者將我們的自由掩沒,這是我腦袋以外的範圍了。
    p.s. 其實不只內地,我看過港人在別的地方呵斥別人的面孔,多討厭。希望這只是我們的一小部份吧!:P

    回复删除
  2. 坦白讲,我对政治议题也没有多大的兴趣,只是希望能获取资源的机会都能平等。诚如你所言,有理由就可以say no!问题是有些环境下,不但不可以say no,还必须要say yes。总结起来,这才是问题的症结。政治的最终结果是让平民都可以风花雪月。

    我有认识的港人中,其中也有朋友。我说的这个只是个案,就比例而言,内地也有,更多。我讲的是一个岛民心态的问题。是以怎样的胸襟来看待身边的人的问题。如果没有香港在内地改革开放初期的支持,中国不可能有这么快的发展。

    我想,融合度越高,大家总能分出个好坏,包括人和制度:)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