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1

为什么我要反对博客实名制

有人说,你为什么不用国内的BSP发布博客,而一定要用经常被屏蔽的blogspot来进行托管?对这个问题我只能暗然一笑。在它没有被屏蔽以前一些同样在blogspot进行博客托管的大陆网友在他们的日志中号召中文的blogspot用户不要在日志中使用敏感字眼,但这并没有改变它的命运。

其实在国外已经有人开始倡导建立博客公约以形成博客自我约束的机制。我一直也非常赞成这种做法,因为完全散乱的博客环境并不能使其能够得到良好的发展。比如,色情类的博客没有标注可能引起反感的内容的警告以及垃圾回复等等,这些都属于干扰了他人的行为。我理解的博客自由是建立在不防碍他人的前提下的。

那么既然赞同上面的观点,而我为什么要反对博客实名呢?那是因为这是在中国。如果在另一个民主国度,博客的实名如果经过公民投票获得通过,那么它理论上并不会因此而带来潜在的可能的危险。但是中国不同,"秋后算账"这一词就有着很大的历史和社会背景,我们也不难从历史上找到这样的例子。其实在中国的网民都是一直在学习如何避开屏蔽的过程,比如哪些字眼可用,哪些字眼不能用,而目前在网络语言环境中使用最多的符号应该就是通配符"*"号了,如它在网络语言中一样,这个符号代表了太多的意思。

如果能够知道所谓的敏感字眼和敏感话题倒底是些什么,或者有一份官方的说明,那么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使用和讨论它的可能,可是没有也不可能出现这样的说明。这就意味着你永远也不知道他的底线是什么,你认为危险的他可以说这无关紧要,你认为安全的他认为这是禁忌。官方不断提倡人民讲真话,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诱导人民"犯罪"。如果说博客实名制必须要出台,那么就必须先推出一部互联网使用者保护法,否则这种实名总有让人疑虑的地方,这样的顾虑无论官员们如何解释都无法消除。

谁都有家庭,都必须要对自己的亲人负责。看看现在在国内真正说了几句真话的人,要么旅居海外要么已经年迈,也许只有这种条件下相对于现实的考虑要小一些吧?"GFW"不知具体是谁组织启动的,直到现在它依然象军事机密一般戴着神秘的面纱,人们知道它无处不在但它的行踪如此缥缈。也许N年以后,它会象取消《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返办法》一样因为违宪而被取消,现在谁都知道这是一部恶法,但是当年提出或制定这部法律的人没有一个因为违宪而遭受到法律的制裁,这部法律从颁布实施到最终废除不知让多少人饱受了身心的摧残,然而历史并没有给出一个合理的交代。

也许我是一个很懦弱的人。即使是sina以及donews这样的国内知名BSP依然还是有人在书写着社会的罪恶与黑暗,正如他们所说的那样:在国外的BSP上写也许不会遭遇到删帖的情况,但它的受众面毕竟是有限的,不像在SINA这些地方起码还能引发一些人的讨论,即使最后还是被全部删除。说这话的是一名老教授了,可见对公共话语环境的认知以及抱怨其实一直都存在,总有些勇敢的人站了起来。

如同CCTV这个中央级媒体,它早就成为说谎话讲大话的代名词,但是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要看?因为它是喉舌,从商的人必须要从中发现新的商机,从政的人必须要研判政治走势,而平头老百姓这年头看CCTV的就少了。博客的诞生从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哑失了多年的声带,人们从中找到说话的乐趣,交流思想传播各自的信仰。但是如果一但将真实的身份暴露,可以预见的是人们会象现实生活中一样,说话前要思量思量再思量,一些被过滤的语言就会失去其真实性和可看性。好比央视的主持人或是记者,大多出自名牌大学曾经也是热血青年,但是经过了"专业"的培训,他们能够很快将自己的想法过滤成特色新闻语言,模棱两可似乎有理。当年被朱�F基大赞特赞的闾丘露薇深入巴勒斯坦以及曾子墨深入北韩的采访为什么能让人产生如此深远的记忆?就是因为真实。博客作为最真实个性思想的阐述门户,一但失去其真实性,不能不说是互联网的一次真正的灾难。

有人说,你们已经很不错了,人家南韩可都是实名上网。可以,只要进行公正民主的投票,如果结果是大多数人支持实名上网,我当然会顺从更多的人,但是在没有能够做出这样的公平投票前,我保留我的观点。可以确定的是,实行博客实名制并没有征询大多数网民的意见,它也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意愿的行为,而只是一部分人的关在办公室拍脑袋想出来的产物,不信在门户网站上做个调查就清楚了。

所以,我反对博客实名,即使反对无效!

4 条评论:

  1. 是不是说那天Blogger会开始审查我们的文章,那么G*W就不会这样对我们下毒手了。是不是说所有的Blogger都不在Blog上刊登色情,暴力,R级内容就不会遭到毒手了。秋后算账,好可怕!~

    回复删除
  2. 不,你永远无法知道疯子的想法。
    听过上海出现两UFO,你看到了吗?

    回复删除
  3. 讀著,讀著...“刺激了哑失了多年的声带,人们从中找到说话的乐趣”...血液開始在沸騰...
    完全解理你的實況,也極之欣羨你的勇敢、坦率的文字,只要心裡存在那一天終會降臨的日子,我跟你同樣的希望。

    回复删除
  4. 谢谢到访,希望有日天下大同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