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4

咖啡还是茶

常喝咖啡依稀记得是八九年前的事了,那时经常地上夜班,而且工作的地方茶叶质量严重低劣,就买了当时全国一说到咖啡就会想到的“鸟巢”回来喝。最初时候还 是放糖的,我一冲咖啡的时候整个办公室都会闻到那浓重的咖啡味。整个办公室就我一个人喝咖啡,其余的同事大部分都喝凉白开,特别是女同事,从来也不沾这些 有色饮料的。

后来觉得放糖之后整个办公桌上、口腔里全都粘粘的很是不爽,就开始喝不加糖的,味苦但却是极为过瘾,喝过后也比较有精神不易打瞌睡。我甚至被同事们看成异类,在当时的那种环境下,要想改变一个人的口味是一件十分艰难的事。

不喝咖啡而改喝绿茶的原因我到现在也没想出来,不过就我的性格而推断,估计是因为懒的缘故。我很怕来回不断地冲咖啡的,虽然一次可以冲一大杯,但不经济。有人曾经送了点巴西豆拿来自己煮,但若自己买还是价格不菲。不像茶,一般可以泡上三次,历久弥香。

喝过地道的杭州龙井,信阳毛尖,江苏的碧螺春,那味道至今记忆犹新,真是各有各的味。有一段日子和一潮州人家做邻居,午饭过后总是喜欢去他那里小坐,喝上 一壶潮州的功夫茶,满嘴生津。功夫茶中最过瘾的一次是在一个台湾人的厂里,适逢盛夏,那台湾人一看就是一黑社会大佬,这也难怪,台湾的男子要么像黑社会要 么就文弱书生气,但前者大多性情中人,后者难免世故圆滑。话说这台湾人在他的办公室招待我等,只见他左一个茶壶右一个茶壶,滤茶叶的网以及取茶叶的竹签那 是相当地讲究,我已经是饥渴难耐,差一点就跑到桶装水那儿搬来牛饮一番,他却不慌不忙,半天了才每人斟上一口杯,立马一饮而尽,乖乖,顿然两腋生风。偷偷 打量他那茶罐,上面写的是什么高山茶,我可真没想到在我们宝岛台湾,竟然也有这么好喝的茶。

印象中还有一些地方的茶比较好喝,比如湖北孝感有一种搓成滚筒状的茶,还有青岛崂山据说是一种野茶可以喝出米汤一样的味儿,江苏溧阳天目湖的春茶也很不错,可惜这些都是人家知我是个茶客送我的,奇货可居份量不足。所以我这种人不能有钱,有钱就比别人能花。

喜欢喝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茶杯的茶垢,我总觉得那种捧着很厚茶垢茶杯的人很有味道。记不得在哪里看到一篇小说,描写女主人公因为看到办公室有个男同 事有一只很厚茶垢的杯子一直吸引着他的注意力,因此喜欢上了这位男同事,但后来证实这个杯子并不是那位男同事的,所以她很是失望。我就喜欢这样的杯子,当 然得是自己的,要是别人我也不会喝,只能欣赏。我现在一天不喝茶就头疼,屡试不爽,有强烈的依赖性。就算拎个公文包出去装商务人士,我那包里其实还装着一 杯茶。有一次与一个卖手提电脑的人会面,那人见我从包中掏出一茶杯说,你也喜欢喝茶呀,我跟你一样,走哪儿都得带杯茶。我立刻走向前去,激动握住他的手 说,知音呐!

最惨就是出远门,有时得做七八小时的车,那得带一个大茶壶,路上还得省点喝,一方面是怕茶水不足,另一方面怕老想上厕所。所以每次停车,我必要比别人多跑点路,除了上厕所还得找开水煲,这也是爱茶的累。

现在茶的种类多了去了,什么花茶玉米茶之类,可在我眼中,绿茶才是真正的茶。总是有人喜欢咖啡而另外的一些人喜欢茶,不仅仅在于它飘散的香气,更重要的是喝下后的感觉,而我又不得不承认,感觉往往左右着一个人的表象与内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