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5

且停且往—乡村断章


野花
只是偶落在杂草中的宝石,闪闪却不能拾起。容不得你弯腰细看,就成为脚下蜿蜒的美丽。有些东西原本就美在那里,就是没有人愿意去发现和赏析。
从此,生命中出现了另一种幸福,叫跨越美丽。

乡戏
即便是身无长物,也是要去膜拜的;即使是什么听不懂,还是要去听的。只有在虔诚的膜拜里,在热闹的人群中,才能找到作为人的欢悦和幸福。除了信仰,除了娱乐,重要的是我们谁也不想被平淡的生活湮没。
原来谁都有表现的欲望,成为别人羡慕的对象。在失意时掩藏,在得意时张狂。

布谷鸟
不知道为何到这里来,总是有一个原因的,可是一时间又想不起来。好像经年以前立下个的某一个誓言,在不经意时想起,在该想起时忘记。你生活在这个花园的快感里,短短几日,却可能要花一生的时间回忆。
我的布谷鸟藏在山林的灌木丛中,如果你听到,如果你知道,就好好倾听而不要试图找寻它的踪迹。

蜜蜂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蜜蜂?在油菜花遍及的土地上,在黄灿灿的花蕊中,嗡嗡地振翅,向花索取。而花正因它的索取产生果实,繁衍生息。那么我曾经也向你索取过你的爱?
我站立田畦边不停往里眺望,那个是他,那个是她,而那个正埋头假装工作而不看我的,是你。


只是为了想吃上美味的晚餐,我去了那片茂密的竹林。你还很小,羞怯地破土,身上斜披厚实的袈裟。我不屑于你的幼小,岂料你只是为了等待一场雨,然后你快速地长高了,我也对你没有了兴趣。
我来时,你从不惊恐,我走后,你也从不惦记。

香椿头炒鸡蛋
就是这个味,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我却终于知道,有一种菜可以长在树梢上。想起来时它成为美味的菜肴,想不起时它就成为来年粗壮的枝。
再过些日子你就可枝繁叶密,再过些日子阳光也会穿过你的身躯看我们分分离离。

且停且往,往复迂回。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