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3

我们都被骗了

最近很奇怪的是QQ的jabber服务器竟好像间歇性地恢复了正常,导致几个月没联系的僵尸级QQ好友咸鱼翻身,今天都在我的gtalk里跟我打招呼,其中就有XI。虽然我在QQ的签名里写上了本号码暂停使用,如需联系请用msn.......,这帮僵尸就是不用msn我也没辙。我对QQ并无恶意,只要号码不收费其它收费反正我也不用,我就是受不了时不时让我输入验证码,可我一个英文盲,每次只能输个印象最深的单词FUCK,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XI同学结婚已有七八年了,在前几个月的交谈中据说要跟他老婆闹离婚,因为那段时间此君邂逅了一个姑娘,没见过。此君的QQ签名信息是:"得到的不珍惜一旦失去了才知道后悔,男人哭了,是因为爱上了她。我茫然......"看到这里,根据病毒学传播原理,相信一千个人会有一万个人认为是此君的责任。而事实恰恰不是仅仅如此,一般在评价男女关系的问题上我都是慎之又慎,因为你不会了解到细节,而细节正是造就一段情感或者婚姻生活的基石。

问题是我不但认识XI,也认识XI君的妻子,她老人家曾经深爱过一个异地的男孩,即使结婚后当她感到生活失意的时候依然会给他打电话跟他聊天,恰恰又让XI知道了。他们为此爆发了无数次的家庭内耗。当初正是双方的父母撮合他们才走到了一起,婚后日子看上去美满静谧,去过他们家,装修的不错,一个漂亮得看着就想亲一口的女儿。但是横亘在两人之间的屏障从来就没有消除,直至生命里必定要出现的另一些异性的身影时,心底追求真正爱情的元素被触发,离与不离,其实只是一个形式的问题了。

XI给我的留言里说她妻子死活不同意。我不能表达什么,对于一个被儒家思想禁锢了多年的人来说我依然在某些特定事物上相当保守。知道什么时候该用"佛曰,不可说不可说"来搪塞。正好昨天异国的C同学又将其所见男女游戏之事与我分享,叹男人为下半身思考之动物。作为一个正常的男人,心中略有不服,但也明白为所有男人辩解凭我个人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前不久,我写了一篇懵里懵懂的文章,其实正是记述的这样一种情感与同样的迷惘。

在物欲横流的现实社会,人对于价值的认知首先是以物质基础为首位的。如果做普通的加减而对未来生活伴侣进行选择,相信物质的得分率是最高的。这就意味着相对于婚姻而言,女人们普遍遵循的价值观是:有经济地位有感情最好,有经济地位没太多感情也行。男人的价值观是:漂亮又有内涵最好,漂亮没内涵也行。通常这种错位的择偶观在初期不会产生多大的遗患,直至生命里另一些异性的必然出现。

无论婚前或婚后,男人和女人都会遭遇更过的异性朋友,通常一方的管束被认为是较行之有效的方法,但前提是双方确实恩爱。但是如果当时的择偶观就是以上所说的话,那么潜伏在内心深处对所谓真爱的渴望就会使人疯狂地迷恋。在人年轻的时候,通常如果没有父母兄弟姐妹的资助是不可能有多好的经济实力的,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经济实力一旦被有效积聚,传统的观念就不再那么容易对一个人原始的渴望产生束缚。这其实就是哪有猫儿不沾腥以及人有钱就变坏的基本原因。当然,我这里所说的不只是男人,女人亦是。只不过女人相对于男人而言家庭的观念可能会更重一些,也似乎比较能够压制自己内心的渴望。

不难发现,在经济越发达的地方离婚率也就越高。其实归根结底,我们只是上了一个概念的当。当我们越来越强调经济实力在婚姻中的重要性的时候,其实我们都被骗了。想想,我们的身边总有一些"好心"的人劝解我们,以他们所谓的人生经验声色俱厉地教导我们。有时,这只是他们在得到稳固情感后对提高生活质量的渴求,而我们,却把这些看成是判断天平的砝码。

任何感情发生的奇妙之处都应该在于它的不可预知性、无因果性。所以我们总是假模假样的认为在学堂里发生的小俩口情节总是让人深刻缅怀的,要树一块纪念碑供奉在心里的。其实年少轻狂时老天就暗示了我们什么才是真实的情感,而偏偏我们在自认经历了几年的人世沧桑后慢慢放弃了我们原来搭建的理念,探其根源只不过是功力心使然而已

再仔细想想,婚姻从来都是两个人的事情,那些曾经给过建议的人从来也不会为你的婚姻是否幸福而负责。也许,这才是事实的真相。

6 条评论:

  1. 这文章很喜欢,请问我可否转帖呢?(注明你是出处)

    回复删除
  2. 谢谢你能喜欢!
    在这个BLOG简介中已经说过,完全没有问题。

    回复删除
  3. 说实话,看了几遍才明白讲的什么,惭愧!

    不是你的文章复杂,而是文中现实的社会仿佛确是这样的,有些乱糟糟,对于复杂而又超常规的东西总是我所不能参透的,或者说我根本就不愿多了解。现实既然如此,我可以不看它这一面吗?也许可以吧,至少现在可以,呵呵。

    而个人认为,对于情感还是古典些好。
    还小时就听过这么一句话:现代的视野,古典的情感,在走向世界的同时,更能守住自己心灵的家园。

    在你的心灵里植入美,你就是美的。

    回复删除
  4. 脸红啊,呵呵。看样子要好好锻炼一下我的文字表达能力了:P

    我想我们所谓的内心的矛盾有时就是现实与古典、前卫与保守的斗争吧?我想表达的意思里面就有一个很矛盾的状况,其实我们很少有人真正放弃过自己“心灵的家园”,而只是不断的遗弃又捡起而已。相对于一些幸运的人而言,他们能够把握住自己的心理方向,而另一些人,则要在家园荒芜的时候才能惊觉自己这一路原来走得如此孤独,才发觉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毕竟人是一种群居动物,如果有伴侣相随,心灵却还是孤独是十分可怕的。

    我的理解是,看清这一面,然后尽可能地回避这一面。

    能“守住自己心灵的家园”,不易。很高兴我们都在努力着!

    回复删除
  5. thx,谢谢,呵呵~~我会经常来看你文章的!!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