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2

透过指缝看见青春的坟头长满荒草

老YU先生午时打电话来,说正在我处某楼盘工地,想邀我一起午膳。谁叫我人缘好,当下答应。放下电话咆哮而出,外面的温度比辣妹还辣,在路边晒着咸鱼翘首 等待之。过不多时,一行三人驾车而来,车灯在我面前信号了一下,我脸上堆满肥敦敦的皮笑肉不笑,将一行人引向冠之以某山庄的食舍。

老YU先生今年五十又一,在很久很久以前,我们曾经在某公司共过事。在那家处处以公司政治为楷模的小小团队,我十分自信地生存了十个月,自诩耐力非凡。本 与老YU先生年龄上应有代沟,不料却成了忘年之交。近些年,一直是断断续续地凑在一起喝酒,两人曾在他家楼下的烧鸡公店里吃下一整只七斤重的鸡,最后连鸡 血也给我吃的干干净净,可见我俩均属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一类。

同来的另两人一人是司机,另一人是他现在所属某地产开发公司老总的弟弟,也有五十开外。被注视之时,但见眼中光芒尽敛,足见阅历不浅但行事低调。落座时彼说,“老YU经常在我们面前夸你呢!”我笑道:“别听他说,他这人最大的一个毛病就是喜欢帮别人吹牛。”

席间谈起一起共事的那家公司的场景,唏嘘不已。那十个月之所见所闻实在有点罄竹难书的味道。所有关于人事斗争惯用的手段及不惯用的伎俩被一帮人演绎的是精 彩纷呈,我与老YU多少次私底下的交流,从猜疑到信任到相互的认知,一步一步走将出来,回过头去一看,倒有一些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的感 觉。

老YU的一生严格来讲有些失败,早期在某知名大型国有单位任采购处副处长,那可是肥得冒油的肥差。但此人深受多年党的教育,硬是没弄出几套房子也没能把自己女儿弄到国外去深造一下。他现在每每提及此事都会捶胸顿足,只恨当年天资愚钝,浪费了大好机会。

下月将要奔赴另一个地方,会遇到一些新的面孔,发生一些新的情节。活着,就是这样,从生到死的大圈圈里有无数个小圈圈。人和事的出现造就记忆,谁也不能确定会与谁意外交织。

2 条评论:

  1. 没什么意思的。我看到你的图片是香烟上的女士,然后那个介绍是性别: Male 。
    那么是男士吗?我怕弄错,以免被人骂就不好了。

    回复删除
  2. ......此人深受多年党的教育,硬是没弄出几套房子也没能把自己女儿弄到国外去深造一下......
    哈哈,很有意思,真的!:)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