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9

解剖实验室

最近心里面一直有一种惴惴的情结,慌乱而无措,一直到今天睡午时做了一个可怕的噩梦,使我不能不重新好好地审视起自己来。

人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所以第一要先反思一下自己的性格。孩提时代之后,应该是一个很内向的人,所有的事情都会放在心里,鲜有找人倾诉的。这个性格直接导致了青春期的沉默寡言,或是那时出于一种先天性的自卑,总觉得自己什么都比不上别人。家里比别人穷,身材比别人矮,歌也唱的没有别人好听。盖因如此,内心感觉极为敏锐,别人不经意的一句话往往会想良久,当然也会自作多情。

后来离开家在外闯荡,开始体会了一点世态炎凉,也有了一种似乎少年得志的狂妄。说话声音就越发地响了,定立的目标也越来越大了。这或许和童年的经历有关,心里一直憋着一口气,总向往有一日可以扬眉吐气,一定要将生活打造得轰轰烈烈。于是开始不断换工作,不断炒老板的鱿鱼。认为自己可以创造出一番自己的天地,而打工,只会永远会生活在光环下的阴影里。

后来作了分析,其实严格来讲也不能称作欲望。什么都要靠自己,所以个性上会更加独立。对于离开家后的生活,父母只能知道皮毛,根本不知道我的生活究竟是一个什么样子,有些显然已近超出了他们能够想象的范围。我一直都有一个梦想就是自己做,不但可以自己翻身,也能彻底改变一个家庭。在这条路上,很明显的一点是不能走平常路,如果单纯的打工这种机会将会十分地渺茫。开店、办公司,都是企图实现这种机会的必然选择,冠冕堂皇一点,叫作实现人生价值。

然而我致命的弱点是胆子太小而且要面子。赢得起输不起的基础哲学一直深深影响着我的每一个脚步。不像朋友,欠了XX万的债还可以买房子,去年还亏损了好几万。但今年随着市场的转好,如果状况不发生变化就能彻底翻身,而该享受的也享受了。可见还存在一个心理承受能力的问题。而这一点我就不行,要是借了别人的钱,我会寝食难安。

我想这与早期父母给了传统的教育分不开的,这样直接导致的结果是人脉得不到快速地扩展,这对于一个商人来说实在是件很要命的事。在一个基本伦理道德观逐渐淡化的年代,哪怕是稍微的故作清高也会得到无情地报应。

这一点同时在情感之路上得到了血淋淋的印证。过度地相信一个人是极其悲哀的一件事情,有人因此尝到了传说中的幸福,而有人,需要经历多年不能痊愈的创伤。我时常想起钟镇涛,想起他身边的两个女人。至于对错外人没有办法去评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钟镇涛是幸福的,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范姜无疑点亮了他心中希望的灯火,而钟镇涛也因此了解到了这个世界上谁是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都愿意伴他左右的那个人。要知道,很多人穷其一生也没能找得到。有时我会突然想到,如果现在有一份感情出现了,自己是否还有勇气去追?怕是不大敢了吧?因为不确定,因为更多的怀疑。

原来,解剖自己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而blog已经是最后一片可以倾诉的土地,我不能保证我什么都说,但我必须要保证我所要描述的都是真实的。好在,赤足裸奔的只是一个背影。

结论:本次解剖实验因不彻底所以失败。

许巍——完美生活.mp3

2 条评论:

  1. 口頭禪是...“我怕...”
    朋友,你在寫我嗎?...太似喇!
    可我連寫也不敢...我怕...

    回复删除
  2. 见笑了:)剖析自己是件很残忍的事,如果不是心血来潮,还是不要了吧,呵呵......我得承认这是一次并不成功的尝试......

    看来在某些夜晚,原来你们都在......
    握手。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