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7

直上仙岩想学仙

第一次有印象的算命是老爷子找了一个算命的瞎子到家里来算的,我那时正经受科学文明的洗礼,似乎还有些对这被斥之为迷信的事物有些面子上过不去。只记得当年说我屁股上会长小热孢似乎说的很准。到后来,学业与婚姻之事也被他说中,倒也有些半信半疑。那时那瞎子说的极其快速,似乎是在背书,彼时本人正值花样年华,俗称花苞苞,自是不能记清这个中奥妙。倒是最后的极尽夸赞之词,令人不免对这算命的准确度大打折扣。

后来最早的一次主动的求签始自深圳福永国际机场附近的凤凰山。为何对求签情有独钟?皆因读书之时有一同学去茅山游玩求了一支签回来,上有几首诗似懂非懂,于是乎对此十分好奇。话说此凤凰山山不高,庙名为"凤凰古庙",供奉为观音。与内陆的名山古刹相比,其貌不扬,甚至不及有些内陆农村的村级庙宇。庙中无和尚更无尼姑,但香火之旺盛令人瞠目。后来到过深圳仙湖植物园内的弘法寺,庙宇修建得颇有气势,而论及香火,不及其一半,或与其不收门票有关。

上山之路有二,大可驾车而上亦可行人,小道则两边为密林,时而透过树枝可见远处水库。后来,有治安队在山脚放一筐,游客经过需将身上的香烟与火机扔到那里,假借防患山火之名行敲诈游客财物之实。男有女伴者将香烟火机藏于女伴袋中,如遇我等男性疑似烟民,不扔烟及火机者会上前搜身,所谓深圳之地的繁华表面,其实处处滋生着原始的野蛮。既不惧法,也不畏山上之神灵。

所以在一个后法时代,大多数国人并没有真正的宗教信仰,佛非佛道非道,信神就是要神来帮自己办事,满足自己的欲望,并不会去参悟宗教之所以扎根的理论与智慧。在神灵的眼皮底下,也可以做出人神共愤的事来。

到得凤凰山顶,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此起彼伏,空地上堆满厚厚的红色纸屑。购香而入,庙前上书"入庙进香只准三根",即便如此进了庙堂之后,双眼依然眼泪汪汪,不及生死就已感受佛法或人患无边。

求签之人甚多,需要在旁侧立等候,见有人求好,急忙自别人手中接过继续。有考究的人将签筒底部放在香烛上绕一圈,许是某种仪式。我也为表达我一颗虔诚的心依葫芦画瓢,跪地闭目,等好不容易一签落地,急忙去旁边将签号与签资十元递给服务人员。在如此烟雾缭绕之处,这服务人员能坚持一天实在是令人钦佩。她递给我一张红色小纸片,上有诗一首:

观音灵签

第八十签
直上仙岩想学仙
岂知一宣帝王宣
青天日月常相照
心正声名四海传

执签去解签室,人头攒动,几名老者形似高深分别坐于不同的桌前,等候约半小时终于轮到我。那老者操着广东普通话问我,你求什么来的?答前程。老者说你这个签不用解了,求什么什么好!我用充满感激地眼神看着他,仿佛他才是我眼中真正的神。当晚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见几老道于半山腰行走。

庙的后面有一山坡,极为陡峭,上有巨大的岩石。有人工挖掘的石阶路,但我总喜欢去爬那没有台阶的山路,手脚并用,充分满足了我探究人类始祖原生态生活的欲望。这也可能是很多人愿意到这里来游玩的原因之一。后来在南京的栖霞寺也见过这样类似的山坡,比这更甚的是,栖霞山上面还有大小各异的神龛,里面的佛像因年代久远已大多缺胳膊少腿了。

这签准不准?很抱歉我到现在也不知道准不准,求前程不似求姻缘。求姻缘者,二者选其一,命中率为50%,而求前程,必须先要弄明白成功的标准。如果以数学概率来计,八十一分之一求到上签与求到下签的概率都比较大,最起码比彩票中奖概率大。

但年龄越大我就越相信命理玄机,这与当年读书时跑到金山寺横眉冷对之时已是判若两人。但我知道我不是一个虔诚的信徒,也不知道我该信奉哪一个宗教。事实上,可能我很需要。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