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4

雄起,联通


对通讯行业一直比较关注,虽然,我不是业内人士,但是出于一种个人的爱好,我对几大通讯运营商发展一直保有着浓厚的兴趣。

说起联通,不能忘记的是它打破了当年中国移动一统天下的格局。现在联通的移动用户与中国移动的用户数量上还有很大的距离,我觉得主要联通在整个营销的过程中走了很多的弯路,其主要表现在:

一、10%的浮动给用户造成一种使用联通是低端消费的错觉。在初期,由于联通的网路没有及时有效地覆盖,普遍的反应是联通的信号经常掉线,所以使用联通的人都是贪便宜而选择的。在那个时候,联通的网络质量确实十分不如人意,这种消极的消费心理直到近几年才得以慢慢恢复。现在关于联通网络质量的抱怨正在降低。
但是联通在这个阶段失去了争取高端用户的最强的砝码,也因此在低价位上徘徊至今。

二、CDMA的诞生本来可以使联通反戈一击,当CDMA刚推出的时候,伴随着免费赠机或手机贴补等营销策略,联通确实在当时火了一把,由此也让人感到似乎联通有了翻身的一天。
然而事与愿违,免费赠机或是购机补贴让更多的人知道什么叫消费陷阱(至少很多消费者这么认为),人们慢慢对这种营销策略丧失兴趣,特别是发现同等参数、同种品牌的C网和G网的手机价格相差如此悬殊,使人很容易产生一种上当受骗,天下没有免费午餐的感叹。
联通一直试图从CDMA的绿色环保上着手推广这个品牌,孰不知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大多数的人不会因为联通的一家之言而去更换网络及其终端,何况更换网络的成本变得很大。
市场上一度出现了一种观望的气氛,这个过程是联通推出CDMA后的一到两年时间后,第一批协议消费期限的解除,但是联通没有能及时地抓住消费者的心里,继续推行其固有的营销策略,导致很大一部分人重新做了选择。

三、套餐变更的致命伤。联通的很多套餐很优惠,但是随着通讯市场的逐渐成熟,会不断有新的优惠政策出台,但是联通有一个非常让人难以接受的做法,就是如果想改套餐就必须换号码。当然这对一些流动性很大的人来说,是没有什么太大影响的,但是对于那些对手机有着很大依赖的中、高端消费者而言,付出的成本是相当巨大的。
我一直试图找到联通这么做的真正原因,我想可能与联通一味地追求客户的数量有关。因为这在联通的其它营销策略中找到了佐证,比如为了吸引人入网,对新入网的用户总是可以选择最新的套餐。

四、垃圾短信的不断骚扰。这一点也是十分让人觉得反感的,联通由于对某些SP的管理不严,造成客户话费不明不白地流失,使很多客户对联通的品牌保证造成担忧。

当然,还有很多其它方面的问题,这些只是一些典型的例举,而这些问题,有的正被联通自己所重视,并力图加以改变,然而这个速度还是太慢。在马太效应的影响 下,加入移动队伍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在运营商纷纷推出亲情号码组合后,这种选择性就更更加有利于移动,因为其客户资源的数量还是在用户中占主导地位。

联通现在在市场上大力推广双待双模手机以及之前推出的双网卡,从营销思路上可能是要造就C网和G网的无缝对接,然而照我看,这无非只是意图与移动分一杯 羹,减少用户换网换号的担忧和成本,而此次营销出来的结果让人产生质疑,个人认为其结果可能不是营销了网络,而是营销了手机。联通还是在营销的误区里转悠 着,当为了CDMA的推广一度将店面的招牌由蓝色换为绿色,现在又换成了红色,当然这并没有什么,这只是说明在联通的营销策略中做过多次大的调整,但是直 到今天没有调整到位。

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我只能提出我对联通的希望,看看联通是否能从中发现一些营销的价值和方向。

1、对G网的营销不能光打价格战,要想想离对手的真正差距是什么?10%的价格浮动只是在话费价格较高的时候才有明显的效力,比如0.6元/分钟时降低 10%就是0.54,但是当0.2元/分钟时降低10%就只是0.18,价格消费者考虑的一个方面,但不是全部,何况这个空间已经很小。
但是,我们知道消费有个消费积分的政策,我们两大移动运营商的消费积分策略都是高处不胜寒。当市场上话费在不断下降的时候,移动和联通的卡类客户积分的要求没有发生任何的变化,联通完全可以在这个领域办点实事,不要设置太多的障碍,人都喜欢自己被尊重的感觉。

2、我觉得G网现在再来发展GPRS是不是有点迟了。联通在推广CDMA时实在是营销上的一大败笔。谁都知道,CDMA的网络速度要比GPRS要快许多,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普及,这与联通自以为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思维有很大关系。
我们知道移动当年是怎么推广GPRS的,是在当时大力推出各种几十元的包月或封顶的套餐,培养了第一批用户,从而造成一大批广泛的用户群。当这批用户群被建立起来以后,移动就针对新的客户取消了该类套餐的申请,但是在这些客户群中品牌影响力已经建立。而联通恰恰不舍得花一些成本来吸引基础用户的加入,CDMA 上网的费用却是出奇的高。我前面说了,CDMA的网络速度要比GPRS快,但是能快多少?显然还不能达到真正的无线宽带的要求,所以每月花几百元去享受一 个不是宽带的所谓宽带服务,这是谁都不愿意的。

3、套餐的自由更换。如果这个问题还是解决不了,那么对于联通来说,将会一直裹足不前,这样对老客户的伤害很大。之所以这个问题一直解决不了,我想跟整个营销的定位思路有关系,这种营销思路必须要进行彻底的改革。

声明一点,我目前是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用户,也曾经是中国联通C网和G网的用户。 有必要说明一下自己的身份而不致被人冠以枪手的嫌疑。我之所以希望联通的雄起,是因为被任何一家运营商垄断对客户来说意味着就是灾难,中国电信的所作所为 已经十分能够说明问题,所以我不会对中国电信抱有任何的幻想和奢望,随着手机单项收费的正式推行,移动通信价格的不断下降,我认为中国电信只有两条路,要 么彻底改变,要么靠政府养着,所以说它浪费我的精力。

而联通做为集移动通讯、宽带接入等多种服务为一体的电信运营商(当然会假人以不专业的口柄),它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巨大的,而且,我们也清楚地看到联通也正在努力地转变以及联通内部有一些正在寻求转变并付诸实践的人。

好吧,联通,如果你希望我用你的服务,请回答我几个问题:
1、我还能享受高质量的语音通话吗?
2、我还能享受低廉的无线网络接入吗?
3、我能够获取积分并能从中尝到小甜头吗?
4、我的话费肯定不会不清不楚消失吗?你用什么来保证?
5、我需要换手机吗?
6、我发现有更适合我的套餐,可以换吗?

联通,如果你希望雄起,请给我答案。

本文被同步发布于http://www.xici.net/b376574/d48892140.ht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