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3

青春黑匣子(1)


序:这是一个真实而虚构的讲述被拐卖女人的故事。一直到现在,它还真实的发生在我们的身 边,不断被复制。我想说的是,每个人都曾经拥有梦想,然而人生的遭遇却一直在左右着我们的命运。即便我们在酒吧酣畅淋漓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有一些人正 在我们的身边坚忍地过活着。但愿再有人叙述这样的故事的时候,记录的不再是现实的生活,而是历史。


“兄弟,说实话,我不知道她还会不会来。不管她来不来,她回来的路费我要打给她,我说过的话一定算话。我跟她说,你就算不来,我希望是当面跟我说,而不是偷偷摸摸说不来就不来了。”这已经是他的第三碗酒,小宇用眼睛看着我,似乎是想在我这里找到确定的信心。

我说,你这么说的意思是你的心里面还是很担心?

是的,我担心她会不来。毕竟孩子才几岁,需要妈妈。

我给小宇斟了点酒,又给自己滴了点。与小宇是从小的朋友,记忆中,这是我们二十年多年来极少的一次单独聚会。02年从外地回来,妈妈数家宝似的告诉我,小 宇结婚了,老婆是贵州的,据说以前曾经被拐卖过。我当时没有在意,毕竟大家现在已经很少来往,而且这种事情在农村又是很正常的事情。后来春节的时候到他家 里玩,看到他的妻子,人很文静,不像小宇有些草莽的个性。那时她还在做月子,待人接物倒也收放自如。

今年,小宇来到我所处的J城安装电梯,前些日子就一直联系我,想到我这里来看看。我自然也是希望他能来,虽然我们每年都会见面,但是在这个城市还是第一 次,也更加有了一种异地相逢的感觉。昨晚小宇在我家里打电话,他妻子一直将电话掐掉,小宇随后便拼命地重拨,我说是不是没钱了?小宇说,我跟她说过,我回 家就帮她充,她那张卡是我家里面的卡。我说,干嘛回家充啊,一个省的买卡就可以充啊,况且她在G省,那可是漫游,很贵。

小宇颇觉疑惑,说,真的可以充?我说真的,你现在拿钱给我,我现在就可以帮你充。他立马掏出一张一百元的钱递给我说,你帮我充个五十。我说好。那时候已经夜里11点多了,想到外面卖卡的地方可能已经关门,就上网到网上商城去买,正在操作的过程中,他走过来,就充100吧。

过了几分钟,他打电话给他的妻子,问钱有没有充进去,那边好像说是收到了。可是他妻子那里是山区,信号不好,急得小宇在我家里的各个不同的房间内转悠着。 没一会儿,可能实在听不清楚,就挂了,目光有些呆滞。再过几分钟,他手机收到了他妻子的信息,他没有说什么内容,我也没问,随即在网上将款子打给卖家,互 评了好评。

我问他,你去过他那家没有?怎么样?

小宇用伸出两个手指,我说,二十年?他点点头说,最少二十年的差距,要我说可能还不止。

那她应该会回来,她在那里也不能得到什么了,况且你们已经结婚六年了,你们的感情也还好,她应该会回来的。

他喝了一口酒,说,依我想呢,她是应该回来的。她在这里六年了,我没有欺负过他一次,如果我我对她不好也就罢了,问题是我对她还好,我把我过去的事情都告诉了她,她也把她过去的事情都告诉了我,我们彼此还是很坦诚的。

我说,那是,这是最基本的。她以前......有没有.......孩子?

小宇的眼神里露出了一丝不易察觉的遗憾,来,兄弟,喝酒!说完端起碗来将碗里余下的酒干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