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5

青春黑匣子(12)

十二
小宇第一次踏上G省的土地,与家乡不同的是,在这里只要一出城市
,基本就是农村以及深山老林。在山腰上散居着一些简易的用土胚码成的房子,它们在树林的遮掩中若隐若现。如果不是实地看到,小宇还无法想象在中国还有这么穷苦的村落和有这么多人依然生活在这种自然原始的地方。

到了秀家,见到秀家也象来时在路上看到的那样,三间土胚房,屋内的光线明显不足,小宇一走进屋子的时候,因为无法适应屋内的光线,一下子什么也看不清楚。这时一个十几岁的男孩看到了秀,喊道,姐姐,姐姐回来了!妈妈,姐姐回来了!

一家人这才聚在门口,将秀看个清楚。妈妈搂着秀说,秀,你可回来了,妈妈想你想的好辛苦喔!说着哭了起来,秀也流着眼泪,看看一旁的爸爸,也在暗自悄悄地抹着泪水。她想起这些年在外面的遭遇,不由悲喜交加,感叹造物弄人。秀给爸妈及弟妹们介绍了小宇,说他是我老公,我们领了结婚证的,这次回来,是想将我的户口迁过去,顺便来看看你们。秀的弟弟却也乖巧,叫了小宇一声姐夫,妹妹却是不愿意叫,也就随了她。

晚上,秀就跟妈妈一起睡,她把这些年在外的遭遇一股脑地全都说给了妈妈听,妈妈又是伤心又是叹息,怪自己当初轻信了性刘的,说那个姓刘的要么不会来,他回来我就拿把刀把他给砍了。秀就劝妈妈,事情过去了,再说,他上次被那男人打了估计也是落个半身不遂,我看他这辈子死就死在外面了。我现在这个老公对我还不错,而且我们是正规手续,这次把户口给迁过去,也算是稳定了下来。

秀说着,又从包里把上次小宇家给的一万块钱彩礼钱拿出来交给母亲,说,这钱你拿着,给弟弟妹妹们读书用,不要早早花了,以后再往家给钱的机会就少了。妈妈却说,我不要你的钱,你一人在外可怜,存点钱不容易,我们哪能还拿你的钱呢。秀就假装恼道,你不要,要是给小宇家拿回去可就什么都没有了,我在他们家又不是没吃没喝的,那边的生活条件总是比这里强些。快拿着,不然我可就不高兴了。妈妈就边抹眼泪边把钱给收了。

在家住了一个星期,终于要回去了。弟弟缠着要跟姐姐到外面去打工,说读书没意思。秀就说,你能考尽量考,再考不上说,到时叫你姐夫帮你想想办法。小宇说,你姐姐说的对,要是你考不上,就给你姐姐打电话,反正电话号码已经留给你们了,随时欢迎你们去玩。

回去的路上,秀三步一回头地眺望着养育了她的大山,这里曾经承载了她多少年轻的梦想,而这里的一切,又在多少个辗转的梦里成为自己的归宿和寄托。不敢忘也不可能忘记的大山,大山外面的世界倒底是好还是坏,她无从总结。她看了看身边的男人,希望这个男人能够携着她的梦想真正走出大山,可以彻底地改变自己的命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