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5

青春黑匣子(3)



日子一天天平静的过着,转眼已是冬月。深山里的村庄还是一片死寂。秀在床上无聊地翻着几本不知看过多少遍的杂志,想象着大山外人们的生活,她知道,自己有一天总能去到那样一个地方,那里有山里没有的世界,那里有山里人没有的另外的理想,最重要的是,那里有山里人永远也没有办法挣到的钱。

母亲这几日正与父亲商议着今年过年的年货。家里实在也没有什么过来年的年货。关键是总得给女儿做件衣服,小的就没有关系,大的穿完小的还可以再穿,但这闺女年纪也大了。母亲还想,要给女儿买两件胸围哩。现在的女孩都穿那个,现在闺女也不小了,冬天还好,到了夏天就不行了,可不能让那些个光棍瞎想,听说村子里以前可是出过小姑娘给强奸的事哩,虽然在这深山里,人们不愿将事情点破,但是纸里包不住火哩,那就害人一辈子的事。

秀听他们说起过年的事情就很烦,不像两个弟弟希望在过年的时候能吃上好吃的。秀就是觉得没什么意思,昨天她还去了小琴家问了,小琴什么时候能回来,小琴妈说,最近小琴也没有写信回来,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秀就觉得很失望,要是今年小琴不回来过年怎么办?难道去找她,自己从来也没出过远门,就是高中也只是在镇上读的,走的也是山路。自己这样找能找到小琴吗?她不能确定。

这天,刘伯又到秀家来玩,他跟秀的爸爸说,自己准备去H市过年,顺便处理一下手里的生意。至于刘伯做什么生意,只听人说是卖树的,就是将山里特定的一些品种的树买来,再运送到城里转手,听说有的树一棵就能卖到好几万,这让村里的人羡慕不已。就有人问刘伯的一些生意门路,刘伯却总是讳莫如深,众人问了几次,见也问不出个所以然来,也就懒得再问了。

这次刘伯却是给秀爸带来了好消息,他跟秀爸说,你若愿意,就要秀跟我到城里去,我给她找份工作,要是好呢,就在那里呆呆,要是实在不好呢,就在春节前赶回来,车费我先帮她垫着,等她日后赚了钱再还我。

秀爸一听竟是喜出望外,忙把秀叫到跟前,说,秀,你刘伯说要带你到城里去给你找份工作做做,你看怎样?秀狐疑地看了看刘伯,一时也拿不定注意,我原本是要等小琴回来跟小琴一起去打工的。

刘伯笑着说,咳,人家还不知道回不回呢,再说,你就当她一定肯带你去呀?这得担多大的责任啊。

秀爸一听说担责任的话,生怕是刘伯变了卦,急忙说,就是就是,你刘伯愿意带你出去是实在是看到咱们家家庭情况不好,才要帮我们一把,你个傻孩子。然后就一个劲地向秀使眼色。

秀看了看自己的父亲,又看了看刘伯,说,什么时候走啊?是不是一定能找到工作?

刘伯立刻摆出一副不屑一顾的神态说,凭我在外面这些年的经历,跟那么多人打过交道,给你找个工作还不好找,况且你还是个高中生呢。你要是想好的话,我们后天就动身,你们知道,我现在一般也不回来,那边还有很多生意上的事情要处理呢。

次日,母亲给秀收拾着行李。她特意央人到镇上叫人买了两件胸罩给带来,放进秀的包里。除了些日常的衣服,实在也没有什么东西值得带了。末了,母亲塞给秀五十元钱对秀说,这五十块钱你带着,要是万一遇到点什么事还好防防身,听着,别给你爸知道了,这可是我的私房钱。秀将钱接了过来,眼眶里竟也噙满了泪水。要知道,这五十元钱是妈妈要花多长时间才能攒下来啊。

晚饭时,妈妈特意煎了两个荷包蛋给秀。两个弟弟看到荷包蛋要抢着吃,被妈妈用筷子打了手缩了回去,这是给姐姐吃的,姐姐要出去挣钱给你们用呢。两个弟弟却还是呜呜地哭了起来,这让秀看了心疼,就将蛋给两个弟弟一人夹一个放在他们碗里,母亲在一旁看了,无奈地叹了口气。父亲似乎想起了些什么,折身进了屋,一会儿从屋里出来,手上拿着200元钱交给秀,这是从老张家借的200块钱,我说你要出去打工,他就借给我了,你在外面可要省着点花。秀接过钱来,眼泪又想要流下来,她赶忙低下头来吃饭,泪水却滴在了碗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