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5

青春黑匣子(后记)

关于这个故事,是在与朋友喝酒时朋友口述的,虽然文中的一些情节进行了一些修饰,事情的脉络是真实的。当然,这成为我在写这篇文章时的极大障碍,因为我不知道我是应该更真实更直白一些还是应该多做一些艺术的加工。后来我还是选择用一种纪实的手法,虽然这样可能会减少它的文学色彩。

显然,这么长的东西是不适合放到blog上面来的,因为它的长度会让人丧失阅读的兴趣,但我必须要找一个别人还需要看得到的空间来储存它,让它成为真实生活的一点记忆。写完它的时候,我感到十分的劳累,躺在床上休息的时候,只觉得后背非常的疼。这不仅仅是脑力劳动,也是一项体力劳动。

为什么这个故事引起了我的兴趣?缘于它的真实性。有时长期生活在了另外一种环境下,完全会忘却这个世界还存在着另一种真实,真实的情感,真实的遭遇。与我们的生活不同,这些人的遭遇比我们来的曲折或者说曲折不尽相同。在中国的很多农村地区,还是有这样的故事不断上演,虽然中国已经加入WTO,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但是我们的社会层面里还有着一些长期在经济狂热下无法理解的东西。

比如在酒吧,可以有很多的一夜情,中国的博客里也充斥着沉沦的思想,灯红酒绿的挽歌,但是只有上帝知道,这并不是全部。

当我作为昏迷不醒中的一份子的时候,我很难允许自己放缓追名逐利的脚步,去体会一下更多人的痛苦。我每每为了能够周游列国的宏图大志不能实施而懊恼,但是我却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周游列国的目的是什么?我想无非是想感悟人生的更多,而我,正在忽略着身边的感受。

托朋友找一个粤籍的高人看了留言,说我命中稀缺水,利北上。做生意应该不是我的强项,应该仕途发展,直接晕倒。早年若得此良言,或若参加公务员考试了,而 现在......文中的主人公同样是被命运主宰着的人,有时我们谈论要靠自己改变命运,谈何容易?却不知又在悄然地改变着。

正如我开头所写的那样,我希望我记录的不再是真实,而是历史。

也因此,我的心态得以再度平和,仅此。

3 条评论:

  1. 因看你又搬家了,在新的地盘好像没找到这个故事。忍了好久想问了,但真的好想知道,到底年初十她有回来吗?虽然知道故事真假难分,有时后是没所谓的结局。

    回复删除
  2. 那边没有再做这个分类,你能在这里看,就不要去那里了,我也不想去管理那个地方。

    春节的时候,我见到了他儿子,我问他,你妈妈呢?他回答我,跑了~~也许是听到大人这么说的。至于结果,她还是回来了,而且没有延期,这经过我的多次求证。本来我想放在上面的,但是我想故事总是应该给人一点点的悬念,所以一直忍着没说。

    谢谢你能关注它。能拥有你这样的朋友,是我的荣幸!

    回复删除
  3. YES!YES!这个是我第一个反应!
    真的太好了。虽然相信未来还是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起码这个时刻他们愿意一起面对。

    秀与小宇是好人,相信好人会有好报的,一定要相信!祝他们幸福健康平安。
    你也一样。:)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