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9

春节关键词盘点 关键词:拜年

关键词:拜年

过年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分分大小,使亲戚的纽带得以维系。当然,现在朋友师长间也有拜年的,却不能改变它传统的拜年的定义。

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在过年的这几天里,都可以看到提着大包小包的人匆匆赶着路,他们拥有着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和各种档次的礼品。小的时候去外婆家拜年,要徒步走二十几里的路,但记忆中再也找不到关于那条路的长度给自己带来的劳累,相反,记忆里存在着的只有那些慈祥而温暖的目光。虽然今天的代步工具已发生了巨大 的变化,却无法和时光赛跑,再去看看那逝去的亲切的容颜。

我想,在我小的时候外公外婆一样也承受着人生的苦难,可是当我站在他们的面前时,他们只给了我关怀和微笑,让我的童年充满了永恒的阳光。我站在颓废的他们的菜园边,会恍惚看到他们还在菜地里播种着希望的身影,以及见我到来时欣喜的表情。

也许舅舅的年纪就比你大那么几岁,但那也是舅舅,是长辈,是血脉的相连。这是最朴素的伦理和纲常,而拜年,正是将这种精神得以延续。

会得节日综合症吗?有吧?但这样的几天,确实让人在某一个时刻让我们重新审视了自己皈依的信仰,以及由内心发出的在亲人面前亲善的微笑。拜年,让孤独的个体重新寻找到群体的温暖。

有一个亲戚是一个老太太,今年已经87岁,每年我去她都不再能认识我,每次也都要我自己或别人的提醒才能回忆起来,然后她会站在我的身边,跟我比划着我出生时 的大小,絮叨着我当时的模样,她们也许就在到来的这几年里从我的生命中永远的消逝。同样,我每年都会看到一些新面孔,他们会被他们的长辈们教着叫我叔叔、舅 舅、爷爷一些我已经开始习惯的称谓。这些纽带将随着某位至亲的亲戚去世而自然消失,而我,也将重新因为因缘聚会创造另外的纽带,不断循环,生生不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