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8

栀子也花开

闹铃定在早上的6点15分,还是六点半才从床上惊醒起来。昨晚睡的出奇的早,确是越早睡越想睡。刷牙的时候竟然发现楼下有一颗约五米多高的栀子树,还有很高的几朵没被摘掉的栀子花娇艳地开着,白的耀眼。办公室里早有女同胞从家中将栀子花采来放在里面,一进门就有浓郁的栀子花香扑鼻而来,让我想起读小学时将一朵栀子花放到上衣口袋里的感觉。那时即便是上了年纪的老妪也喜欢将它别在花白的头发上。

前几个礼拜在南京街头的十字路口,就见到皮肤被晒得黝黑的男男女女在红灯时向过往的司机兜售栀子花,身体上的任何符号都写满着生活的艰辛。虽然我几乎没有看到过有人打开车窗买过他们的东西,但他们还是一遍又一遍地走到车窗前,轻轻摇着他们手中那些已经被灰尘染得有些灰的花朵,全然不会顾及踩着生命的钢丝讨生活。

在一些人认为美好的事物在另一些人看来却写满着生活的沧桑。城市人去农村感叹空气的清新、乡野的宁静,夕阳西下老牛的晚耕,它们都是以风景的形式存在,在农村人看来,只是一种辛勤的迫于生活压力的劳作。我们在写字楼里尽享鲜花绚烂的时候,有多少人能够打开窗户穷楼远眺,望见那些艰辛劳作不把风景当风景的人?

高考的这几天,大街上可以随处见到那些不常露面终日劳作的父母,她们和自己的儿女手拉着手传递着血缘的力量。也许他们好久好久没有拉过手在一起走了,而这个时候,当儿女要面对人生第一次最艰难的转折时,他们选择陪在儿女的身边,一起走着,一起眺望谁也无法准确预知的未来。一个年长的女同事说,我看到这些真的很感动,忍不住想哭。亲情的力量真的可以让一切人生苦难都失去了意义,这一刻我反复咀嚼这其间的滋味,心潮竟不断冲击着胸口。我极力控制自己的泪水,车子在林间穿越,电台的《壮志在我胸》从音响中传中,车子就仿佛被前方引领着,那个地方肯定藏有梦想。

总有些什么的,迫使我们迈出无数次试图逃逸的步伐,为了一些什么,我们中的一些人埋葬了自己当初的理想,承受生活中更多的已经似乎习以为常的苦难,或者我们只是为了那黝黑皮肤后一个翘首的家,为了自己的儿女能够走出去不再被土地所束缚,又或者只为了那只很久很久没有紧挨的手,以及手中传递的力量。

仅以此,献给那些完成了第一次自我认知的高考学子们,也献给那些还在学校玩者最新款手机搂着美女狂言不要碰我们80后女生抱怨毕业后工作难找的人们。

学会感动,学会为人。

1 条评论:

  1. 也,学会尊重,学会体恤,那些平凡而又辛苦劳作的生命。

    在大热天里给送桶装水到家的工人一杯凉开水。
    去餐厅吃饭时,真心的对服务员说声谢谢。
    见到清扫楼道的阿姨,真诚的问候一声.
    在天桥上看到有乞讨的儿童,买些饮品和食物......

    总有那么多更弱小的生命让我们心痛又无能为力,除了感动。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