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7

长城内外与体制内外

听说最近的互联网上老有趣了,看到各种网站、blog被屏蔽的消息。公司里的小翻译还在跟我争辩党的好处。看样子这么多年党的教育工作没白做,这帮在象牙 塔里男欢女爱爱江山更爱美人的国家之希望种子真是很能满足一部分人的需要呢。谈恋爱都来不及了,还管它那些国家前途啊啥的,要是真寂寞的也就到论坛骂骂 娘、泻泻火,写些现代文学范本,创造点论坛语言满足满足私欲。中国的高中以上就一定要学习马列主义,凭什么呀?我一公民有基本的信仰自由,你可以要求我爱 国,可我没必要一定要遵循你的哲学思想吧?可是不行啊,你不学习马列你还想不想升学了?何况马列是不是哲学还值得推敲呢,任何一种哲学体系一旦跟政治搭上 边儿了就没有什么逻辑性了,充其量也就是个政治工具而已。

这么多年的封建帝制就传承了一些传统的价值观,比如打小的时候开始父母就劝孩子别惹官府里的人。俗话说的好,穷不与富斗富不与官争,所以孩子长 成后也都变得唯唯诺诺羞羞答答了。小翻译说,最起码现在比以前要好些了,以前要是说皇上不好的就会被杀头,现在呢说说国家领导人就没啥问题。真的没问题 吗?到网络上写上国家领导人的名字试试,还想不想混了?要是搁在封建王朝,国家就不进步了?清朝的时候一开始就有钟表?还不是从西方传过来从而带动了中国 钟表业的发展?要说现在我们有电风扇有电视要是还是清朝就没有这些东西了?不能吧?不要把人类社会的进步归功于某一个团体好不好?读了这么多年的书还没学会怎么明辨是非,实在让人不能不对国家未来的这些新生力量有所怀疑。

有时想想只要自己赚点零花钱,管它这些破事作甚?可想想不对呀,这个社会要想真混出点名堂来没点背景那哪儿行啊?背景这俩字儿在中国社会那可是很深很深的,这就像体制内与体制外的区别一样,《辞海》里可是查不到那层意思的。看到他们封这样封那样,越来越像皇帝老儿做的事情。想当年蹲在农民堆里喝红薯粥的时候他们可不是这么说的。以前农民大多是租地主的地种然后交租子,他们后来说农民翻身当家做主人了,农民开始向国家租地耕种,这本质上有区别吗?他们说资本主义就是资本家榨取人的剩余价值,嘿嘿,国有企业职工的价值创造最终给了谁,谁心里都明白的。当然现在好了,什么电力公司、烟草公司啥的,普通正式编制的职工年薪就有十来万,那可是中等城市普通职工收入的五六倍之多。要是在边远穷困一点的地方可能有十倍以上的差距,人家拿的是心安理得。什么?您也想进去?可以啊,等我先到体制内混两年,混好了我再带你混。

1 条评论:

  1. 这个……同学经常跟我说共产党好,我只要说不好,他就跟我急……前些日子我和同学讨论一些文革时的荒唐行为,他在一旁乱搅和,最后以一句“怎么可能,你们别胡说了!”结束了我们的谈话……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