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往事尘封

S今天终于打电话给他三十余年没见的妈妈,他的妈妈在电话那头一个劲儿地哭着。有生以来,S第一次开口叫出了妈妈两个字,当他听到妈妈在电话那头说“小乖乖,妈妈对不起你”的时候,他说他再也无法控制住自己。潜藏在内心深处关于亲情的渴求一下子柔弱了那一颗看似坚强的心。

S向我讲述这件事的时候,眼眶红红的,虽然他的面容仍然残留着微笑。作为听众的我还是忍不住眼角的湿润,三十多年来关于对那段往事的不解,那些破碎的传言,那种渴望揭开事实真相的向往无时无刻不在深深困扰着他。以致他曾经不止一次的在我面前说过,一定要见见他的妈妈,一定要问问当年发生的事情和为什么。

他的姨妈前些日子对他进行跟踪,但又一直不敢确认,那一天,她鼓起勇气走上前去问他,你是S吗?S愕然看着她,似曾相识的感觉,想了想问道,你是姨妈吗?

他与我谈论此事的时候,我一直都劝他要尽快见见他的母亲,也许藏了这么多年的秘密一下子就可以解开。我说,如果你母亲突然离去,那么对你将是一个无法弥补的遗憾。说不定你妈妈对你讲述之后,你反而会更加同情你的母亲。对于一段情事而言,女人可能往往要比男人更值得同情,只不过是因为我们不了解更多的细节罢了。S说这些年印象中似乎已经没有母亲这个概念,突然有了,只是有点不适应。

事实上,关于当年的故事一直流传着很多个版本,童年中母亲的形象一直被妖魔化,他在心中曾经刻骨铭心地恨过。现在,关于那段故事有了更加可信的基于现实的版本。其间的峰回路转又岂是常人能够理解?我曾经有意将它写成一篇小说,怎奈太懒又务必先解决现实生活问题,因此一直搁浅。

也许,历史流传下来的故事并不可信,这样的故事只有中国才有。很多时候,中国人并没有走出封建社会的思维逻辑。

1 条评论:

  1. 评论少,看得出“中国人并没有走出封建社会的思维逻辑。”,被那句“含安全不安全...”吓唬了~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