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7

啥玩意儿是管理?

这几天行走的幅度太大,回到家时小腿肚子就发软,晚餐是半只鸭子外加一把空心菜,烧好后就瘫在沙发上竟一下子睡去。前几晚睡觉的时间只有五六个小时,似乎 是随时随地能睡着的意思。被同事小陈叫醒时,肚子开始饿了。小陈同学是公司的日语翻译,毕业了一年,薪酬真是低得让我无法想象。今天问我想不想学日语,我 问你小子是不是要把我教成日本鬼子?那就先叫我说几句日常的对话吧,比如俺很欣赏你。他说行,于是跟随着他咿呀学语起来,样子也颇为滑稽。末了我说了一句 是中国人都懂的日本语,八格雅鲁,终止这堂日本语培训课程。对头,我可不是一个好学生。

工作上的事情基本开始清晰,在我驾着风火轮来往穿梭以及唾沫乱舞的一张婆婆嘴中,已渐渐对基本的流程开始了然于胸。从时间上看正好是一周的时间。下一步就 是准备做一个模拟的操作,从订单指令到成品入库做一套更为清晰的工作程序。如此,可不用担心可能因为自己不熟悉而导致生产的意外停顿,也能慢慢验证自己这 套方案的可行性。在所有眼睛都盯着你的地方,开始时的任何一个小小的失误都会可能失去几日来建立的初步的相互信任,严重的更会造成对我个人的一种藐视。在 这一问题上,我必须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并在完全有信心的时候才推出这一套方案,借此来形成初步的信任感。

目前最大的难度在现场的整理上,因为工人计件制度等,没有意识完成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的补充动作,认为这是一种时间上的浪费。这是很多没有经过国际化洗礼 的国内公司内部员工的通病。而这,也正是变革的重点。我目前采取的方法是“婆婆嘴”方式,中午召集所有人开现场会,一干人等东倒西歪,让人很是恼火。我气 运丹田、圆目怒睁,大声道,我现在不要你们能站得有多整齐,最起码你得让我看出来你是站在那里的吧?满足了我的权利欲望后,我装腔作势兜了一圈,然后找了 几个问题点直接开始指手划脚,比如随手丢箱子之类,好一个农村婆婆的模样!然后咱气宇轩昂地离开彼处,形色那个匆匆啊,其实我是去办公室找人弄点好烟抽抽 去了。

鉴于发现双脚因走动的频率太高而各长了一个水泡,因此在明天的工作内容安排上就会柔和一点,比如偎在电脑旁做点近期的计划以及职能内容的编制、相关表格的 设计等。武了一个礼拜了,该来点文的了,要让人看看咱那是文治武功、有勇有谋啊。某人不是肥腰一叉,叹曰: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么?谁又叫嚷着人不风流枉晚 年呢!

其实压力也不是大到惊人的地步,沟通的技巧上也不会发生太大的问题,毕竟这个世界自私的人是很多,但真正坏的人还是很少。我只是希望能够证明一下只要我想做的事情我就一定能够把它做好,即使最后我可能选择离开,但我肯定是有尊严地离去,我必须保证主动权在我的手里。

2 条评论:

  1. 很威风的样子……
    这场面电视剧里见过~
    翻译钱少吗?又少了一种选择……本来想好好学门外语当翻译的……

    回复删除
  2. 嗬嗬,如果你看出的只是威风的样子,只能说明俺没表达清楚。苦呢,兄弟!

    钱有多少?具体数字我就不说了,总之没有国有单位保安的工资高。所以仅仅是一门外语是不够的,你不会那么好彩,一下子就能碰上那种特投缘的boss!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