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5

路灯熄了你在找什么

在听陈百强的一首经典的老歌《一生何求》,在青春鲜艳欲滴的时节就能够跟着音乐轻轻哼唱,当时还不会讲粤语,而且对歌词的意境也是似懂非懂的。现在再来听,原来已是不同的况味了。今天在办公室与人商谈工作,我说其实我真的很烦,此君十分好奇看着我道,我看你每天笑呵呵的,哪来的烦忧啊?

我道,这么跟您说吧,假如我回顾一下走过的岁月,不能说痛苦,只能说不开心的时间要远远大于开心的时刻。为什么呢?因为有不同的永远满足不了的欲望?还是为了得到后的失去?我已经不愿再去探讨这样的问题,相对于生命的短暂而言,没有什么比在路上更让人值得期待了,越是未知就越值得投入更多的期许。很多人会认为这是一个消极的生活态度,其实并不尽然。在生命过程中,丁点的快乐会唤起人无限欢乐的企盼。比如买彩票,更多的人其实是享受拥有梦想的过程,而永远只有极少数人才能让梦想成真。

我记得老妈边炒菜边若有所思地念叨一句,人活着真没意思。那为什么活着?她的梦想起初在我的父亲身上,等父亲老了,她的梦想延续在我的身上。她就这样凭着梦想支撑着生活的信念。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我还很小,或许她只是下意识,又或者她没有意识到我会一直记得她不经意说过的这一句话,有一点我敢肯定,在她说这句话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身边站立的有她的儿子。

给一个同龄的同学打电话,告知我现在正在网吧打游戏。你永远无法想象一个已有家室的老男人坐在网吧抽着烟的样子,只是因为沉迷游戏吗?只是因为内心长久的孤独吗?一个人虽然最后大都组建了家庭,但也保持着个体的方式存在。相互取暖,在河岸的两边。

我无法否认,一些既得利益的获益者拥有形式上的饱满与光环,也许生活的平静甚至可以让一些人失去思考的勇气与必要,在尘世里极尽欢笑着其骄傲。而我,则喜欢听见那些夜幕下寂静的诉说。哪怕第二天一醒来会对莫名的倾诉产生一些悔意,而日子却也会一如既往循环往复下去。谁,褪去穷极白昼的浮华,让你毫无防备看到他的真实?

什么时候开始,开始对一切惯性的怀疑?也许,更多的人对于人生的追求而言只是寻找别人理解的快乐。

4 条评论:

  1. 我记得你自己都说过,
    人往往以不同的几个面貌出现在这世界里。
    人前欢笑乐呵呵
    人后的思考深邃只有自己知道。
    梦想什么的
    成真的永远是少数。。。

    回复删除
  2. 我在blog里每天说的废话比我在现实生活中一星期说的所有话都多~

    回复删除
  3. 疯:是的,内心的需要是多元化的。同理可证,属于永远不能满足的一类,呵呵~~

    haha:我一直订阅着你的blog,虽然我不是都去留言。只要真实的表达,就不存在废话。只有言行不一的人或社团政党所说的才是废话。

    说不定我下次去扬州请你吃饭,呵呵~~

    回复删除
  4. 果然……难怪……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