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5

关于这个Blog,不得不说的故事

在上海的朋友wong看了我公司的网站说,不管怎样,你还是逃不了文人的影子。我大笑,辩解道:网站上的有些内容只是为了增加点击率,虽然它是一个商业网站,但是它应该可以包容更多的一些东西,可以使人感觉到公司有着更为人性化的一面。wong说,不管你怎么说,我总是能在你的网站中找到文人的色彩。

果真如此吗?还是wong对我太过了解?其实wong只是想要表达另外一个善意的提醒,既然选择做一个商人或者做一个企业经营者,就不能有太多感性的东西,这样可能会对工作不利,从而造成一种优柔寡断的性格。

我无力为这种说法辨护。是的,作为一个企业的经营者,我应该更加现实地生活,而不应该弄些不着调的东西,给人一种多愁善感的感觉。想来这个blog总体的语言风格还是比较灰色的那种。虽然不致风花雪月,倒也给人一种柔弱的模样,这实在与我素日里的行事作风有着天壤之别。

我想起很久很久前听过国外的一个故事,名字已经不记得,说一个作家原来是一个企业业主,但是他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的快乐。而有一天,当他拿起笔进行创作的时候,他发现他找到了真正的快乐。我还暂时没有弃商从文的勇气,一是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另外一方面也是实在对中文文化环境的不乐观。

为什么诞生这个blog?也许是一时的兴起,又实在是内心有种东西需要发泄出来,刚开始在国内的一些比较人气较高的空间里写,也将blog介绍给自己的朋友,浏览量比起现在的blogger大的惊人。但是因为读者中有认识的人,我发现在写东西的时候还是有了一些顾忌,总是不能按照自己真实的意思随心所欲,终于在考虑再三后搬了家。其实在中国,由于GFW的关系,blogger时不时地间歇性休克,国内用这个写blog的人实在不多。但这恰恰是使我放心大胆地跑到这里,刨出了一块自己的家园。没有一个现实生活中认识我的人知道我在这里有一个小小的宅院,我经常会在子夜无法入睡的时候抱着我的本本坐在床上,刻下我人生的轨迹。不希望它张扬,只希望它是最最真实的记录。

很高兴,我也通过它认识了一些人,他们同样拥有着滚烫的灵魂,睿智而深邃的思想,他们可能不似我在更为现实的世界里维护着自己的本质,但我相信,他们同样因为生命的热切而真实地活着,并努力地让眼光更有穿透力。

人首先是为了生存,其次才是生活的本位。在得到的时候,我又在同样痛惜我的失去,我只是那个意图二者兼得的自私的人,平常而又努力地活着。穿梭在两个不同的世界里,就像空气一样,我自在。

我在白天将情感交给我的肉身,也在夜晚将思想交还给我的灵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