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5

世间之事 总有因果

朋友的公司把客户的一票货丢了,赔了三万元。却听得一位断命者说,乃是缘自其某日在户外小便,无意浇到一孤魂,遂报复之。那断命者在拉萨开了一间公司,与当地藏传佛教的活佛有着接触。传闻,藏传佛教之活佛断命,足可看见你的前世今生,很是神奇。孤魂之事,倒不会引致大的灾难,却会让人破财及让人忧心。想来理论上倒也成立,拜祭祖先之时,往往祈求祖上保护之说,然而如果真有那么一个阴间,自己的祖上在阴间又只是平民百姓,何以有能力来保佑后人?

常常在路上看到送葬者撒下的纸钱,现在的人不会吝啬多买点纸钱的,然而我有时会无聊地想起,纸钱烧多了,那阴间是不是也会出现通货膨胀?因此,我们祈求祖先保佑其实也是在为难我们的祖先。再一想,假如每个人的祖先都可以保佑自己的后代,那么,所有的人都会过上幸福的生活,那岂不是很荒谬?

如果信命,那么应该只是一种精神信仰,命既然存在在那里,该发生的终将要发生,命中的劫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所以,触犯了孤魂,倒也应该是命中固有的一个程序?小时候在农村,却是经常听到老一辈的人说,倒洗脚水的时候要对屋外说一句,倒水了。此意为提醒过往的鬼魂们留意,勿沾湿了身子。

我有时不能确认我有没有宗教信仰或是有什么样的宗教信仰。在中国,佛教应该是最多受众的宗教,然而道教却也在某些场合盛行,比如祭祀或者是做法。我在我舅舅的家中看到他们家中中堂之上悬挂的仍是"天地君亲师位",这是极为典型的道家哲学,但是他们也信着观音、如来与罗汉。所以在中国的大部分地区,佛教与道教基本上是融合的,人们并没有意愿将它们区别开来。

我一直认为宗教是维持社会稳定的好东西(*注)。一个有着宗教信仰的人与一个没有任何信仰的人相比,前者心态肯定要平和的多,因为精神上有依托,孤独感会减弱。马列也是一个党派的信仰,虽然它不是以宗教的形式存在的。

做善事总是好的,虽然不能保证一定善有善报,生活中也往往出现反面的例子。然而,行善却往往能够得到内心的满足。相信因果,便学会了淡定与从容。


注:关于该观点,你可以看看这篇文章的观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