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6

再见许巍和许巍的《天鹅之旅》

点击在线播放许巍-天鹅之旅


曾经不止一次的谈到宗教与信仰,我坚持认为,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宗教虽然有时会沦为政治工具,也会产生毁灭性的罪恶,但是在历史长河的大部分时间里,宗教给予人的指导意义是深远的。西方的基督教及天主教至今还在影响西方人的价值观。在东方社会,佛教及伊斯兰教是两个十分有影响力的宗教。

倒底是因为对宇宙万物的一种类似图腾的方式产生了宗教还是因为单一的个人寻找群体精神的依托,宗教的产生也产生了基本的教义,即宗教所赋予的内涵,也因此而产生了宗教的形式和内容,比如诵经与剃度。

我有一位朋友,母亲是大陆的称为“回民”的穆斯林,在他小的时候,回族的长老曾经送给他一把用伊斯兰和汉字刻着他名字的小刀,据说每个伊斯兰教徒都会有一把这样的小刀。另外,按照回民的传统,死后是要将尸体立在土地之中的。而相关佛教的各种宗教礼仪则是东方人所比较熟识的。我之所以提到这些仪式或者说习俗,只是想说明,宗教衍生出的某些内容只能说明是宗教形式的一种衍变,而不是定数。

十几年前,曾经在江苏镇江的金山寺看到大雄宝殿中的蜡烛的烛光其实只是一个类似烛光形状的电灯泡。现在这样的“蜡烛”已经是随处可见,在广东香港一带,每家每户家中供奉的关公都是使用这样的蜡烛。那么实际上宗教的形式已经发生了某些变化,这样是否就是对宗教中信仰的神的一种不恭,显然又不是。仪式的不停演变,最终形成新的民风和民俗。

有一次与一位常州的的士司机闲聊,说到有一次一个在当地颇有名气的寺庙天宁寺的一个僧人包他的车子出去化缘,当然现在的化缘与过去的化缘又不一样。过去的化缘多少有点苦行僧的味道,而现在,化缘根本无须自己主动去找的,都是些达官贵人主动邀请的。这僧人在超市买点水果,买点香,便去得各施主处,每家必化得至少千元以上。这僧人对的士司机说,这些人要么是贪官,要么是弄了些不意之财,因为有了罪孽才想我们来寻得心灵的安宁,不拿白不拿。由此看来,你又不能用俗世的对错来判定这一切,也就更谈不上佛祖是否怪罪的问题。

写了这么多,只是想说一件事,最近一个我说喜爱的歌手许巍因一首《天鹅之旅》的歌曲被广电总局封杀,原因是在他的歌曲里引用了《古兰经》第83章31-36节,于是一些伊斯兰教信徒写信到各地的伊斯兰教协会抗议,进而写信到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和国家宗教局,于是这样一个歌手就消失了。

我不知道,为什么经文不能在流行歌曲中出现,有时它可能会产生更多的宗教信徒。宗教有时也需要通过不同的方式来演绎它的信仰。我真的感到无比的悲哀,宗教应该有着更多的包容性,形式上的另一种解读并不一定是对一个宗教的亵渎和诋毁,神存在的方式永远是多元化和多样性的,既然连人种、国度的界限都没有了,何以就应该有固定的载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