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8

嗨,哥們,别灰心!


幾十年前,在這個僻靜的小村莊,母親呻吟著坐在木制的大腳盆上,接生婆將人全部趕出了屋子,父親在燒著開水,心情七上八下,灶膛的火光映著他又是緊張又是興奮的紅紅的臉。終於,母親順利產下一個嬰兒,接生婆用早已準備好的布將男孩抱起。母親的頭上綁著一根紅布,據說可以避邪,另外也可以防止頭痛。

父親高興地將嬰兒抱起,兒子!父親高興地用嘴親了親那張小臉,母親看到父親高興地像個孩子,滿足地笑了。他們不知道能給這個孩子帶來什麼樣的命運,但是他們希望著,一定要給孩子幸福的未來。

男孩上學了,父親在街上買了當時流行的黃書包。男孩讀書很聰明,老師們都很喜歡他,這樣父親和母親很是欣慰。十歲的時候,父親特意帶著男孩去縣城商場買了當時還不流行的牛仔褲和西裝,還有那種假的鬆緊帶制的領帶。男孩一路幸福地成長著,他希望自己能夠學習好,並最終能夠考上好的大學,因為那個時候,城鎮戶口意味著身份、地位和更加幸福的生活。

從讀高中開始,男孩就離開了那個小村莊,從此,那個小村莊、那個並不富裕的家成為節假日臨時居住的地方。男孩沒有任何的感覺,因為男孩的眼光中有著更加美好的世界,那個世界對男孩是那麼有吸引力。

終於,男孩可以到外面的世界裏遨遊了。他穿越萬水千山,火車、飛機、輪船,更多的汽車的顛簸,從此的流浪讓男孩懂得了憂傷,也明白家的含義。但男孩沒有回家,他依然用他滾燙的夢去澆灌冰冷的未來。他把人生看作一個大舞臺,他是一個角色,有時這個角色需要領導千軍,有時卻也需要扮演逗人開心的小丑。他不在乎,他只希望能將自己的角色扮演好,並且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出色的演員,卻將真面目示于自己的親人。

他有時會在父母猝不及防的時候悄然回家,他喜歡看到他們的驚訝,繼而溫暖而慈祥的目光,他希望能在他們的晚年讓他們幸福。

慢慢地,他遇見了自己喜歡的女孩,他為之心醉。他想有一天父母看到他的那個她的時候,是多麼的欣慰並且榮耀。他努力著,成長著,卻見父母的額頭幾縷白髮縈繞,他開始意識到歲月的無情。他知道,無論他通過何種方式,都無法報答這一份恩情。他只有拼命努力。

若干年後的這一天,那個男孩坐在生他養他的宅院,在鍵盤上敲打著一些文字,敍述著這幾十年的所思所得。門前的小鳥吱喳著冬日的暖陽,雖然未來有時變得迷惘,但他從來沒有懼怕過失敗,因為無論怎樣,無論未來的路有多麼的艱辛,這個家的門為他永遠敞開著,那裏總有可以療愈任何傷的父母溫情的目光。

生日快樂!青春雖在流逝,收穫的卻是成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