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9

由一场骗局想起

近日与人商量公司注销的事情。因为后期的业务渠道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原来的公司无论从名称还是经营范围都不再能够适应新的变化和趋势,所以想注销后重新做起。谁知道在中国办公司却是注册容易注销艰难,很是郁闷。

听说在英国注册一家公司只需要几英镑,而在中国,这是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工商与税务哪个都不能得罪,搞笑的是,几个月前接到一个电话,自称是XX区工商局企业宣传科的一个人向我们推销一本什么书,我问他是什么书?价格是多少?他说每本的价格是七百多元人民币。我继而又问,如果不买会有什么后果?他说,你不要为难我们,我们也是跑腿的,如果你不买,那么就要安排你们参加学习。我终于憋不住了,说,你们要是这样要,我就把公司注销了。然后愤然挂了电话。

好在我的电话是有来电显示的,打进的电话显示的是一个手机号码,我又在网上查找该号码的归属地,却查到是外省某市的手机。知道这只是一个骗局。难怪我一直追问他是工商局那个部门的时候,他很谨慎地说,干嘛,想查我的户口啊?

虽然这只是一个骗子,但是借着工商局的名头来向企业行骗相信也是让他经常能够得手的。这也凸显出在中国,行政部门的公信力并不强,其公共形象往往是暧昧和灰暗的。所以这样的骗子实际上很容易得逞,正是因为企业对政府的一些机关、部门的一种敬畏,以及滥用公权给社会带来的长期的隐性的危害。

果不其然,在这件事情过后几个月,某地方电视台的民生类新闻节目就播放了这样的一则新闻,并提醒大家预防并向工商机关进行确认。但很显然,谁愿意去向工商机关举报呢?万一是真的呢?万一是串通的呢?万一被报复呢?在政府工作透明度没有被有效地放大以前,没有人愿意冒这个风险,而让企业遭受不能预估的损失。

在建立公平社会的路上,实在还有太长的路要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