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1

神经病与正常人

有一个远房的亲戚,今年24岁,几年前因为携刀劫持一名出租车司机回家被劳动教养了数年。他当时使用的刀只是一把水果刀而已,这在一般人的常识里是很难想象的事情,因为这样做实在是一件很幼稚的行为,当时他劫持出租车司机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能回家,但是身上又没有什么钱,而且劫持的工具仅仅是一把小小的水果刀,实在不能算是武器。

家人为了能避免其受到法律的制裁,证实他精神是否正常,就联通警方一起将他带到医院做精神病学分析,结果一切正常。难道这只是一个人一时冲动而产生的一种行为?

几年后,他从监狱出来,却信奉了基督教。本来这是件好事,但他一直坚持认为这个世界上除了基督教再没有一个正统的宗教。信佛教被认为是下地狱的事,而信基督教则是上天堂。连同出一脉的天主教也被认为是一个不正统的教派,是假宗教。当然,这个说法子在两教派的争论中可见一斑。但他同时也提出狐狸精的说法,颇令我感到诧异。另外,根据中国宗教的一般性规律,他还例举了某某因生了什么病在信奉了基督教后一切都好了,某某开船的船夫外出经常与人相撞,信奉基督之后就平安了等等的故事。

这使人怀疑其神智是否清晰。在我们规劝其可以信教,也可以在吃饭前做祷告,但不要说那些道听途说的新闻之后,他依然坚持说这是在传播福音。我无奈,从宗教的概念里来讲,特别是基督徒来讲,向一个不信奉本教的人传播本教的教义,就是在传播福音,这使人没有任何反驳的理由。但是他的意识却令人很容易想到他已将宗教过分地渲染和夸大,并同时增加了许多中国灵异小说中元素。

那么他倒底属于哪一类人?在医学上,他是一个精神健康的人,但是在现实的生活里,他又是一个令人捉摸不透的一个人,只教人怀疑他是否有精神错乱的嫌疑。他倒底在正常人与精神病人之间的一个什么位置?从以往的一些案例里,处在这个位置的人往往又是某一个领域的天才,可惜直到今天,我们仍然没有发现他存在着哪一个方面的造诣。

我坚信,在所谓正常人与精神障碍者之间存在着一种生活在这两种状态间的一种人,这种人,不被医学界承认为病患者,但是又被常规的社会规则所不容。他们没有什么大的不对劲,人们在评述他们的时候,往往会这样进行总结和归纳:这个人脑筋有问题。这种断语没有任何医学依据,只有自己和大多数人的感觉。

以前我有一个邻居,是温州人。男主人经商,女主人持家并带着三个可爱的孩子。那女主人长得很漂亮,待人接物大方而不失文雅。但我发现每次她在洗东西的时候,嘴里都一直在嘟囔着什么。先前我以为她可能跟她的爱人闹矛盾,后来才发现她每一次洗东西都是如此,令我直至如今仍然好生疑惑。

必须承认,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就是介于正常与疯狂之间的那种状态。我们所谓正常人与这一类的唯一区别也许仅仅在于我们的发作是暂时性的,而他们的发作是常态的。无论如此,这留给医学界和科学界去考证吧。

2 条评论:

  1. 覺得某些人信某個宗教,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即片面和主觀的了解,再加上指導者未好好分析,往往就會出現惡意說他人宗教不好之事。
    不知這些人在批評別人時,是不是已犯了自己宗教上的口戒呢?

    一邊洗手一邊唸唸有詞,極可能是心理問題吧。我想精神問題和心理問題應該有區別,精神問題的神智可能己陷入混亂,心理則可能是一種潛意識的反射吧。

    只是個人小意見,有不對之處,請見諒。

    回复删除
  2. 您客氣了!

    我只是不明白爲什麽其會唸唸有詞,是否在其人生經歷裏面還有甚麽其它的故事,以致在心中造成隂影我不得而知。至于你提到的宗教方面的問題,這是一個實際存在的事實,尤其出現在中國的農村。

    你知道,基督教在中國某些地方,已經演變成另外一種教義。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