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3

宗教信仰是和谐社会的精神支柱

学者点评
林贡钦
伟大的宗教是伟大的文明赖以建立的基础

构建和谐社会是一项宏伟的系统工程,牵涉到当今社会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的方方面面。而宗教信仰将是和谐社会的精神支柱,没有宗教信仰的提升和帮助,和谐社会的目标将难以达到。美国文化史和宗教史学家克里斯多夫.道森认为:"伟大的宗教是伟大的文明赖以建立的基础。"就充分地表达了这一真谛。

和谐社会至少包括三方面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自身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三方面和谐的主体都是人,即对别人,对自己,对社会的和谐。据《中国宗教研究年鉴》(2001----2002)统计,当今世界60亿人口中,信仰宗教的人数占81%。这一统计数字验证了18世纪英国政治家埃德蒙.柏克(Edmund Burke)的论断,人类从本性上是一种宗教性的动物,不但穷人需要宗教加以慰藉,富人也需要宗教给予精神上的满足。宗教的追求是:仁爱、慈善、和谐等。

基督教通过博爱来阐述和谐。其道德的核心是爱,爱神爱人。要求信徒信仰上帝,人人平等,博爱忍辱。

佛教通过慈悲来阐述和谐:"慈悲济世"、"慈悲为怀乃人之性海",要求信徒爱国、爱教,爱社会和人民,造福社会。

伊斯兰教通过提倡教徒要行善止恶、施舍济贫等来阐述和谐。认为世间的一切都是由安拉预先安排好的,任何人都不能变更,唯有顺从和忍耐才符合真主的意愿。道教讲求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追求的是自然和自由的生活方式。道教以"道"为核心教理,教导人们修行"道"一样的品德,度己度人。

儒教通过提倡仁爱来推动和谐:"仁者爱仁","仁、义、礼、智、信"。儒教的基本教义是敬天,奉祖,仁义,崇礼,性善。儒教关注的是现实人生,讲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社会实践。

不难看出,各主要宗教除了要求信仰的神有不同外,其基本教义大体一致,都要求信徒把仁爱、慈善、和谐,作为最高价值准则,作为精神追求。

长期以来,生活在中国内地的中国人接受的是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追求的说教,接受的是"宗教是麻醉人民的精神鸦片"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排斥和限制一切宗教,以维护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是宗教胜似宗教的唯我独尊的神主地位。

然而,1979年以后的某一天,革命领袖走下了神坛,被麻醉的亿万中国人清醒了,精神寄托没了,似乎世界又进入了洪荒时代。

好在改革开放的到来,中国人还来不及认真思考、反思,"发展是硬道理"的号召,把中国人又引上了奔小康、追求物质财富的道路。这些年代,中国人大都处于动荡不安之中。

当中国人经过近20年的埋头努力之后,不仅初步解决了温饱问题,而且物质财富空前丰富。 然而人们突然发现,精神饥渴、心灵空虚加剧。浮躁不安的心灵,需要有精神寄托和慰藉。在官方控制下的几大宗教不能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之际,官本位污染了神职人员,科级和尚、处级道士、局级主教到处行走,和尚、道士上夜总会的时有发生,以敛财为目的的邪教应运而生,兼业的和尚、道士和神棍、巫师遍地乞讨,骗财骗色。

社会治安每况愈下,直接与人们的道德沦丧密切相关。以中国首富之地广东省为例:我的一位在广州居住了20多年、身强力壮、当年是大学武縓队教练的同学活生生地被打縪了3次。他严肃地告诉我:"没被偷过、抢过就不算是广州人"。我大为震惊。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良好的社会治安作保证。虽不敢奢望"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但至少也要使百姓过日子有安全感,白天上班不耽心家中被撬,走在街不耽心挎包被抢,进商店购物不耽心钱包被偷,晚上回家不耽心路上被縪。

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社会现状,迫使人们寻找身心安顿、精神寄托之所。古往今来的明智的统治者深知信仰丧失、道德危机对民族、对国家之害,因为没有理想和信仰的人,很难成为高素质的国民;没有道德正义感的民族和国家是颓废沉沦的民族和国家,是不可能实现本民族的伟大复兴,更不可能和平崛起成为世界大国。

中国当代统治者在强调以法治国的同时,又提出以德治国,不断推出一些精神楷模和道德榜样,例如:孔繁森、任长霞等,企图重塑雷锋精神、焦裕禄楷模,然而,和者甚寡。英雄人物,不断涌现,然昙花一现。因为,一个贪腐的部长,可以打倒一百个英雄模范。与此同时,广大的青少年成为追星一族,梦寐成为超级女声,一夜成名。广大中青年为票子、房子、车子、位子而奋斗不巳。理想主义者越来越少,成为异族另类。如何重新树立国民的道德规范,执政当局似乎是出招不灵,无计可施。一些学者提出,回归古典、少儿读经等建议,试图从娃娃开始重建古代文明。

然而,越来越多摆脱贫困的中国人认识到,要重建古代文明、精神文明,就像要修复被推倒的古城墙、老胡同、四合院,谈何容易!破坏容易,再建难。罗马不是一天建成。要重建古代文明、精神文明,非来一次中国的"文艺复兴"不可!然而,中国古代文化中缺少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人本主义精髓,却不乏皇权和奴性的色彩。所以,与其在混沌的泥淖中徘徊摸索,不如到宗教文化中汲收养料,蓄集能量,等待迸发的机会。

世界主要宗教和中国主要宗教从建立至今,没有自封是某阶级的先锋队,也不自诩代表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更不自擂是伟大、光菜与正确。然而,主要宗教的信众超过世界人口的80%,主要宗教的寿命超过2000年。

世界上哪一个政党能与其媲美?

宗教信仰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又是国家竞优势中的软实力。缺少软实力的国家,是无法勃发崛起的。宗教信仰是促进和谐社会成长的软实力,更是促进民族、国家和平崛起的的软实力。

既然如此,在构建中国和谐社会大厦的今天,国家执政者为何不起用和发挥宗教信仰的力量,将其做为教化民心、扼制暴戾,促使国家长治久安,为民谋福祉的良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