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0

给精神揶揄者的歌 王菲《分裂》

这一辈子,总有一些力永远无法忘怀的旋律,它印证了我的青春,每当这些音乐响起之时,心不由飞到那些曾经走过的季节。对于影响最大是两个歌手,一个是黄家驹,一个是王菲。而王菲在我的印象里难免有些小资的成分,我在谈恋爱的那段岁月,尤其喜欢听她的歌。我本不是因为对某歌手的喜欢而喜欢她所有的歌曲,在王菲的歌里,我能体验到一种难以抓住的一些东西,而这些东西,看不见也摸不着。而这首《分裂》就是把这种难以琢磨的思维推向极致。忧郁、彷徨和患得患失是我们这一代又着不同思维的年轻人一个很明显得特征,在这首《分裂》中,感情的不确定性彰显着左右摇摆的张力,每每听这首歌,每每静寂。在线播放:http://mp3.156cc.com/mp3/05042704320/wangfei9/13.rm
歌词欣赏:
分裂 分裂一面笑得天真无邪一面看破一切分裂 
分裂一面爱得精疲力竭一面什么都不屑
都是我 拥抱过你一点一滴 留在手里
都是你 拥抱过我没有空隙 让我呼吸
分裂 分裂一面坚强面对一切一面需要撒野
分裂 分裂守著一个人的世界流著两个人的血
都是那 拥抱的祸
一半热 一半冷
都是那 拥抱的祸
一半天 一半地
都是那 拥抱的祸
一点我 一点你
都是那 拥抱的祸
一点男 一点女
都是那 拥抱的祸一面红 一面绿
都是那 拥抱的祸若无其事 呼天抢地
都是那 拥抱的祸惊天动地 平平无奇
一双眼睛看著你一脸亲切
张开了双眼却看到一脸轻蔑
灵魂随你飞到另一个世界
身体却像是断了翅膀的蝴蝶
看著你我会变得目空一切
看不到你的时候面对自己却有一点点胆怯
分裂 分裂有时坚强面对一切有时需要撒野
分裂 分裂守著一个人的世界流著两个人的血
分裂 分裂一面笑的天真无邪一面看破一切
分裂 分裂一面爱的精疲力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