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8

权力的主张 我是这样爱国的

无论如何,这是我的国家,我无法背离我的祖辈在这块土地上休养生息的事实,虽然她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虽然一切看起来并不那么完美,然而,这一切都无法改变我是这个国家一份子的根本。

国家现在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其实是社会资源严重分配不公的问题,社会贪污腐败情况严重到无以复加的地步。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领导干部,不吃不拿就会被当作傻子和疯子,没有诚信和信仰,所有办事的流程除了遵循公开的标准,还需要遵循潜规则,社会正在向着一个不能被及时矫正的方向前进。

何以至此?监管不力还是道德沦丧?或者都不是,而是这个社会缺乏民主化监督。决策者们可以为所欲为,放纵垄断集团进行压榨百姓钱财而不会被法律追究。每年,荣登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可谓极尽风光,大有一长国人志气之楷模之势,而在国内,这些企业又是背上骂名最多的企业。因为垄断,导致这些企业获取极高的不当利益,百姓除了发发牢骚,也没有什么方法能够去有效制止,这些企业都披上官方的朦胧的外衣。我不喜欢拿西方国家与中国进行比较,因为双方所接受的根本的人文教育本来就不同,只是有些西方的民主精神不能不让我们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羡慕。即便是在香港,人们也有自由集会的权力,他们走上街头拉起标语,借以宣示对某机构或者政府的不满,在实际过程中,这种和平的抗议方式也没有爆发什么激烈的冲突,人们通过一种和平的手段表达人民的意愿,这本身没有错,而且也不会给社会造成动荡,相反还会舒缓群众内心的不满,以此化解可能引发的危机。

我曾经与朋友讨论过中国目前的问题,我还是一个极力推行政府改造的支持者。我始终相信,任何一种疯狂的革命行动最终受伤的只能是百姓。从中国的历史可以看出,在新的王朝建立起来之前,这些未来的王朝政权决策者们总是允诺给普通的人民以美好的憧憬,然而这种情况不会长久,这也就是为什么有这么多王朝的兴与衰,荣与耻了。中国在历史的长河里已经被印证了几千年的奇怪逻辑还在威胁着我们学者的思想和文化。

爆发在80年代末的那场运动也一样爆出侵占募捐资金的丑闻,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班人如果掌握了政权也不会将中国引领上一个什么样的高度,可怜的还是被蒙蔽了双眼的群众。所以我一直反对暴力,我一直寄希望于中国觉醒的一代人。历史与人总有交替,也必然会有权力的交接,我们要促使的是政府必须要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和深度,同时,开放社会言论。

在美国,一个单一个体的人去抗议可以不必向政府提出申请。在中国,GFW并不是一个抵御病毒的防火墙,而是抵御民主声音的防火墙,所以在中国的网站上,经常会在一段话里出现XXX、拼音以及*号等奇怪的字符,这一切,只是为了逃避GFW的过滤与封锁。然而我们还是要感谢互联网,只要有网络在,任何一种技术都无法完全禁止人们对真相的访问,而限制这些访问的决策者却往往被更多的人唾弃和更加的失望。其实,相对于那些激进的改革派和被人诱导的在我看来并不理智的少部分人而来,大多数人都希望通过一种渠道让官方更多地了解到民间的呼声,让当局看到我们这个社会所出现的问题并懂的如何进行治理,这才是大部分人真正的目的和想法,而政府中的某些人会将此作为一种威胁,并试图通过一些幼稚的手段进行干预和禁止,而这一切看起来又是多么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这些危机正在被逐步地加以释放。在国内,仇视官员的情绪与日剧增,人们似乎并不相信有多少官员会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做事以及有多少官员真正能够做到清正廉明。中国的老百姓其实还很善良,最普遍的情况是他们并不反对官员的"合理化"贪污,他们只是要求这些已经获取好处的官员们在吃了拿了嫖了之后还能为百姓做点事情,而不是只在电视镜头前夸夸其谈。

我爱中国,我爱生我养我的这块土地和温和善良的人们,无奈的是我从他们的眼神里读出更多的迷惘。当太子党的名单在网上公布,当XXX的子女来到某公司,当愕然发觉开发商其实都带着某些政治背景,我无法继续我的喑哑与怯弱。如果再没有可以宣泄的窗口,如果政府再不加强民主监督,把宪法赋予人民的权力交还给人们,那么中国的历史交替还会继续上演,这样的结果又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没有一个普通的平民百姓愿意牺牲自己几十年的幸福。

我之所以爱,是因为我流淌着他的血液,我只所以呐喊,是因为我对她更深更深的爱!

1 条评论:

  1. ......我爱中国,我爱生我养我的这块土地和温和善良的人们

    我只所以呐喊,是因为我对她更深更深的爱!.....

    你至少还有呐喊,而很多人只是沉默,因为了解而痛心,面对那些更弱小的个体,自问:我能做些什么?谁又能做些大的改变?沉重的话题后,是无能为力的忧伤。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