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5

请在农村埋下希望的种子

昨晚,在邻居家小坐。这种情况在今天的农村已不多见,自从家家户户有了电视,农村再也不像以前的邻里关系一样,人们各自生活着。邻居是我们这个七八十户自然村的队长,说话算是有点权威的人物。

我们先谈到村里的渡假村的建设,并预测后面的市场及经济效益。这个渡假村是村干部集资兴建,它藏于村后山林一块平整的土地上,有直径为二三十公分的竹林、松林为伴,平地前有一小型水库,水清澈而不多见。不管其产生多大量的经济效益,但我们一致认为这中间可能会产生一些隐性的效能。比如,某达官贵人或社会名流来此,除欣赏这美丽的自然景色,心情自然是愉悦的,保不准就在旁边兴建一个企业,并有常来此间休憩的借口。村里的人有些人很眼热,说什么渡假村,就是婊子院!因为现在没有开张,我还无法知道这是否是其经营的项目之一。而对这种类型的渡假村,里面有没有这种服务大家不是心知肚明吗?这种事情已然成为公开的秘密,我们又何必去计较呢?我们现在的情况就是还缺一个法律来确定其合法性的问题。我与邻居又说道我们村里有座占地180多亩的小山丘。这座山丘从虽然离我们村很远,理论上也不应该是我们村管辖,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解放前就一直是我们村实际管辖,据说县政府的档案室也一直保有这块山丘的历史资料。在我小的时候,这块山丘栽的是桑树,当年每到桑果成熟的季节,我与同伴总是在放学后一起奔向这里采桑果吃,并每每吃到嘴唇乌紫并略微发肿,想想那时的滑稽样,至今仍然觉得好笑。后来因为没人养蚕就种上了松树,这松树一种就是23年。这23年的松树在去年的时候得到批准被砍伐了,实际上村里仅仅得到五万多的受益。

整整23年的事件,仅获得五万多元的实际受益,平均每年的受益约2000元,这是无法想象的事情。就在去年,村干部开来自己购置的推土机将这座山推平,完成了工业园区的基础工作。虽然这个工业园区很小也没有几家工厂入住,但是最起码他它埋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但是邻居告诉我,村里的人有人并不这么看。他们认为做这些事情实际上是肥了村干部的腰包。比如村干部自己购置的推土机来进行推土作业,肯定就会产生一项既有的收益。有的老百姓认为,我们就是一分钱不要,也不让你村干部自己先肥了。说道村干部的贪污问题,我想这是客观存在的普遍想象。即便是在经济比较薄弱的西部地区,村干部一样也能从少的可怜的集体财富中谋得一些私有利益。这个问题在中国实在是普遍到不能再普遍的地步。基层干部并不记入政府编制,收入从何而来?当然是从集体收入中进行分割。这是拍着脑袋就能想到的问题,可我们还要去要求以村为单位的基层干部保持廉洁,这是很有意思的现象。我们有太多太多的人喜欢意淫了。

村里的老百姓提出这样的要求从理论上来说并不过分,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要求将这座小山包进行分户承包,我想这跟干群关系紧张有关系。其实即便是村级干部,现在也无法与村民建立一个良好的沟通渠道,与群众的脱离必将为日后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造成一种隐患,而且这种隐患似乎有长期存在的趋势。村民的这种要求和反应最终会流产,因为中国目前实际生活在农村的群体多是些老年人,长期桎梏的思想观念促使他们更喜欢安定于现在的生活。对于集体利益,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还只是相互间谩骂几声了事。但凡是总有其好的一面,即这种要求最起码可以使村干部能直面某种压力,可以迫使其最终要选择大部分村民能够接受的利益分配模式。当然,村干部最终仍然是任何集体经济的最大受益者。我与邻居说,村干部可以贪污,但是在贪污的同时还是要为老百姓做点事情。我之所以这样说,实在是对现今农村现状的一种妥协。

敌人如果太强大,我们只能去试图说服其接受只自己的观点并期望其作出可以接受的调整。在很多问题上,我并不是一个激进着,我们需要的还是要改造我们的社会结构。所以在现阶段,我们寄希望通过影响村干部的行为来达到经济上的繁荣是必须的。我想,经济如果上去了,村民就有这个时间或者说这个闲情来更多地表述自己的意愿和声音。再者,如果工业园区的建设能够产生规模效应,即每个村民都能从中得到好处,那么,干部即便是按比例抽取利润,那么实际上每个村民依然能够从中分享到利润。我想村民也是愿意接受的。怕就怕村干部不但不作为,还要贪,那个这个农村的社会架构就会面临崩溃的危险。我与邻居描绘一个蓝图,假如这个工业园区能够成功或者达到一定的规模,那么就会带动住房、蔬菜、日用品等方面的需求。农村的一些人实在没钱了,到那些厂门口卖点早点也能产生很高的收益。再把自己家房子出租几间,那么就在生活上依然可以不用种田就能够养活自己。

很多年前,农民不种田对中国的农民来说还是一个梦想,但他正被越来越多的实现着。我们说,社会总有其矛盾性,有好的一面也总有其坏的一面,有坏的一面必然也有好的一面。国家似乎也意识到这一问题,村务公开的告示栏还是耸立着,但是却没有多少人愿意去看,因为它们是一串永远也看不明白的数字,农村的基层选举依然在进行着,然而选出来的也并不能代表基层民众的利益。如果国家不愿意承认基层干部的社会地位,不愿意支付基层干部的活动经费,那么惩治村干部的贪污行为也没有任何的法律依据和法理基础。

无论如何,经济上去了,我们来讨论其它的问题才有资本。我并不是鼓励村干部去贪污,但是现在,我们除了要求村干部凭良心做事,实在也没有其它的可以监督的机制或者说能够运作顺畅的机制。既然这个村干部并不是由村民民主选举产生,那么他们的产生必然上级政府部门的领导“委任”,谁在其心中所占比例大,孰重孰轻?换成是你,你又能如何选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