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7

叫我如何賺到錢

我很鬱悶,心中像有什麼東西被堵住了。我常深刻反醒,是不是因為我個人不夠努力而不能賺取更多的金錢,還是我的運氣太差,失去了本該可以把握的機會。但是,我終於發現這麼多年來我一直都在強迫自己,過高地要求自己,事實上我夠努力也夠聰明,我沒有錢,原因不在於我。

先說說工作。我剛開始工作的時候,工資只有幾百塊錢,記得領了一次一張1000圓面值的港幣還讓我欣喜若狂。那是我根本沒有買房子的欲望和基礎,後來我的工資不斷增加,從一千多、兩千多,到後來接近五千圓,我本可以買房子了,可是我發現我還是買不起來。

如果我六年不吃不喝,就能買上一套。而實際上這是不可能的,我要吃飯,要電話費、要上網,還要照顧家人。有人聽我能拿到這樣的工資已經羡慕,而我無論如何也高興不起來,因為我根本不能算上有錢,也許連個白領都稱不上。後來,我學人家做生意。今天這裏來個人,明天那裏來個人,這個要我訂雜誌,那個讓我出贊助,加上房租、水電、契稅,我每月能留下的只是少的可憐的一些生活費。我很憤慨,卻不敢得罪衙門裏的人,怕他們給我小鞋穿,我懦弱。

我每月從早到晚拼命忙碌,食不甘味卻沒能提升我的生活素質。我認為這一切只是因為我努力的不夠或者運氣不夠好,經常用“命苦不能靠政府”的當今諺語來教育自己。可是我發現我錯了,當我發現所有的能出點成績的企業都跟政府的某些官員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時,當我發現我傾其青春買的房子在某些人看來是多麼垂手可得的東西時,但我看到政府官員的貪污數值以億元計時,我終於認識了自己的愚蠢和弱智。我並不是這個社會的主宰,我只是這個社會被人實現資本累積的工蜂。

電視上的選秀比賽越來越多,讓人懷疑所有的有著漂亮臉蛋和身材的女子都上電視秀了一把,在這些選秀往往也是高級妓女的培訓基地。是的,只要有錢,只要市場存在,就必然有這些女孩將其轉化為物質財富,綜合利用。各種道貌岸然的討論,無休無止的酒店爆滿的會議,養活了以服務業為生的廚師、侍應生和妓女,然後說這是經濟良好狀態的寫照,這幫以服務為主的人還是無法主宰自己的命運,他們只能可憐地依附並期望施捨。

我明白青春的可悲,青春在我懵懂的時候讓我以為只要憑藉自己的努力就一定能擁有美好的明天,可是現實無情地證明了我的幼稚,我不再怪自己無能,我只能怪自己不夠聰明,因為我沒有倚仗到政府的官員,因為我是一個男兒身,而且並不瀟灑倜儻,沒有可以運用的先天資本,也沒有一個走到哪兒都有人誠惶誠恐、極盡阿諛地老爸。

那麼從今天起,我應該微笑而不是抱怨,我不應該否定我自身的價值,我是努力並且是出色的。我並不弱智,我是最棒的。只是這個社會沒有給我棒起來的理由,所以我也沒有必要背上沉重的精神枷鎖,人們還在如常聲息著,表情木然和刻板,他們糾纏在自己的努力和責任裏,痛苦無疑也是正常的。

PS:聽說中國大陸用戶又不能直接正常訪問blogger了?聽說要搞博客實名制了?聽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