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8

旧城改造,何时休?

国内的旧城改造运动由来已久。改造出新是什么意思?就是政府出资,修路、翻新外墙、重新绿化等。从这几年的成果来看,各地的城市似乎是变得美丽了,街道宽了,建筑都有规矩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本身是件好事,我本不该在这个问题上做太多的纠缠,然而一件事情却最终改变了我的看法。

那是我所居住的城市在开XX运动会之前,政府突然提出要推行一个“平改坡”计划,就是将原来楼房的平顶上面建一个顶,据称,这个工程的主要是为了城市的美观。据了解,每栋楼的改造成本大约为20万元左右,总耗资约4亿元左右,可谓声势浩大。

恰好我当时工作的地方对面就是一栋加入“平改坡”工程的居民楼,从其开工到竣工我都能通过办公室的窗户就尽收眼底。本来我对这项工程就不是很赞成,因为谁没事天天仰起看楼房的屋顶啊,就是看也是看摩天大楼啊,那屋顶有特色呀。我当时是认为这几亿元花下去不值。但是,我没有办法阻止这一切的发生,因为这好像不是我所处的城市的单一行为,全国已经有好几个城市在搞。再说,我也没有这个发言权不是?我只是希望钱花已经花了,那么这件事情做好也就罢了。谁知,在对面小区工程完工3个月后的一天,我无意看到对面小区的几栋房顶上的小窗户已经开始铰链脱落,随时都有掉下来的危险。在刮风下雨的时候,这摇摇欲坠的窗户更增加了一份破败之感,这根本就是豆腐渣工程嘛!后来直至我离开那里时,这问题都没有得到维修。我想,即便是维修,恐怕还是政府拿经费吧?

看媒体上报道政府官员是怎么说的,此次改造全部有政府出资,不需要居民掏钱。好一个政府出资,政府的钱从何而来?从纳税人而来,不管这纳税人是法人还是自然人,都是纳税人的钱,政府是没有钱的。既然这个面子工程做了,起码要将它做好,做到这样乱七八糟,要纳税人怎么想?

就此我联想到现在的旧城改造,近两年这个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是它往往只是满足了少数人的利益。有关人士曾经指出,改造旧城的最好办法就是扩建新城。我虽然不能验证其说法的合理性,但我们必须要来了解一个常识,那就是新的东西总会变旧,这个旧城改造就是一个永久性的周期循环,就在这么屁股大的一块地方建了拆、拆了建,永远不断循环地画大价钱来进行包装,非要把个60岁的老大打扮成16岁的少女,成本虽高成果恐怕也不是那么好。

当社会上有人提出用英国的医疗保障制度即小病全包,大病统筹的方法进行医保改革时,有人不干了,说政府没有这样的经济承受能力。在农村的卫生状况十分恶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希望中国加强农村的医疗、卫生改善的时候,有人不干了。在农村的学校没有校车而学生迫不得去挤严重超载的黑车时,没有人想过,这几亿元的资金可以购买多少部校车并且可以使用多少年?

一切看似简单的问题,却一再被在城市养尊处优的一些领导干部认为无法解决,如果承认我们的国家还不富裕,那么我们最优先发展的最优先解决的问题究竟是什么问题,不是一拍脑袋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看到别人怎么做就怎么做?在中央提出政策应该向农村倾斜的时候,我们的一些地方政府除了做些表面的功夫,谁敢走将出来拍着胸脯说,我今年在乡下的时间比在城里的时候多!一个没有真正体会过农村疾苦的人又有什么资格来替代农民说话?不要忘记,农民也是纳税人!

农民不加入政府机构,就不可能有机会表达自己的立场和维护自己的利益。象旧城改造这样的形象工程应该歇歇了。如果我们再这样不经考虑地将有限的资源这样浪费掉,那么试想,有人说现在的农民素质不高,就算这是事实,那么作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责任心的人,就不能让农村的下一代还没有素质吧?

由此可见,旧城改造实在不是一个现在最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它只是惠及了极小的一部分人这其中包括为了捞政绩的地方官员,而绝大多数人并没有从中受惠,请一起来投反对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