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3

西安-华山自助游D2

早上七点多起床,洗漱完毕后即匆匆打包退房,前台很自觉地给了我一张汉庭会员卡,可能是如我一样还没睡醒,服务人员脸上没有一丁点笑容。这个高级大床房我也没看出什么高级的地方,房间里除了摆了一张大床外也几乎没有什么空间了。一张小小的桌子又放这又放那的,笔记本都没地方放了。可能也就是高级在洗手间和沐浴房了,空间还确实是挺大的。

原定计划本应去陕西历史博物馆,无奈每周一闭馆,不然正好一出酒店就到。没法子,只能直奔大雁塔。由于昨天晚上有去其北广场看喷泉,离酒店真的很近,就晃晃悠悠地走过去。在大雁塔的西面有很多晨练的西安市民,这和其它的城市没什么区别。在这儿即将兴建一座仿古建筑的商业街,它的大广告牌上这样写着“上海新天地,香港兰桂坊,西安XXX”,雄心不小哇,只怕又是一个噱头。

在大雁塔南门买了门票,二十五元一张。这是一座唐代的建筑,据说是玄奘所建。始为五层,后武则天将其改为七成。大雄宝殿正在修缮,所以并没有对外开放。而旁边的厢房内有僧人正在做功课,一边念经一边挠着光光的后脑勺。门外不时有几位老太太或跪或双手合十状,也有人提着水果交僧人持于堂前佛龛供奉。房内左上角处有几排座位上坐着大约十几位老太太,大概是给了更多的香火钱的,所以可以和僧人们一块儿诵经。绕着塔身参观的时候不时也能见到一些老年妇女双手合十朝塔身叩拜。这大雁塔可能在地宫存放有玄奘带回的佛祖舍利,所以人们相信这座塔具有着灵气。
塔的后面是新近才建造的仿古建筑,是介绍玄奘西天取经的故事的,没有什么观赏性了。在塔身的东侧有一个供游客休憩的草地,有石桌及石凳,石凳还有象形的,生动有趣。

在大雄宝殿的右侧有一些碑刻和名僧的骨灰存放处,让人不由地产生肃穆之情。到了这儿,无论你有没有信仰或者你信仰什么,都应该怀有一颗敬畏之心。

其实就风景而言,大雁塔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关键就是它的历史性和标志性,它是西安整座城市的象征之一。应该说它的内涵应该更多于其表现出来的表象。在大雄宝殿台阶下的右边,有一块汉白玉的石柱,上面有一面刻有大家都耳熟能详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多看几遍,诸法皆空,呵呵。

逛完大雁塔,就准备去回民街吃特色小吃。谁知道在南广场附近的马路是单行线,结果绕了大雁塔半个圈儿才坐到去钟楼的公交车。下车后就在马路尽头的十字路口处看到了久仰的钟楼,嘿嘿,还真挺壮观的。不过要想到钟楼上去还得穿过一条地下隧道,想想还是算了,远远地看看吧。在钟楼的西北处就是鼓楼了,古时都有晨钟暮鼓,这个就有味道了。一般的古城里都有鼓楼的遗迹,所以也还是隔着远远地看看,再花钱买票上去感觉就有点不值了。

下面就要入正题了,这传说中的回民街可就隐藏在这鼓楼的后面。回民一般有依着清真寺而居的习惯,据说在伊斯兰教的国度里,一个城市的规划大多以清真寺为中心,然后一圈一圈地修建的。这条回民街远望实在不怎么起眼,而且第一感觉虽然热闹,但也应该是城管眼中的“脏乱差”了。

不过这可是西安最原生态的一条街道,里面的老字号可是比比皆是,而且商贩们大多也应该是回民,头顶鲜明民族特色的白帽,女人则扎着各色的头巾,冷眼一看还以为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

在街上吃了一碗先买了俩柿子饼,然后有跑到一家老字号吃了一碗羊肉泡馍,那叫一个香!尤其是羊肉,完全没有羊膻味,令人回味无穷。可是这一圈绕下来,愣是没找着大清真寺,于是又折了回来,在入口处拐进一条细窄的卖工艺品之类的小巷,却无意在巷子中发现了化觉寺巷的门牌,再看看那围墙上的伊斯兰风格,这与驴友们介绍的情景都很一致,果不其然在小巷的丁字路口处发现了大清真寺的大门。门票是25元,一进去发现有好多学生在写生哦,给这古色古香的院子增添了不少文化氛围呢。里面的那些亭子和院落既有伊斯兰风格,也有汉族建筑的特点。回民在中国的少数民族中人口较多分布最广的一个民族,它们的建筑都是保留与结合的相互融合。这是我生平第一次踏入清真寺,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好奇。听说在麦加朝圣时时有发现踩踏人的时间,因此下面这一个警告标识还是吸引了我。这真是一个闹中取静的好场所,身在闹市而没有喧哗之声,实属不易。只是寺中的建筑好像都年久失修了,很多亭台都已经用木桩或钢丝支撑起来。也不知是为了保存最传统的一面还是没有资金进行修缮,总之看上去有些荒凉和惨淡。真希望陕西省的宗教协会能够问问情况是不是该考虑大修那么一次,不然总给人不重视回民宗教信仰的印象。出了清真寺就急急地赶往7天连锁西高新店,到锦园小区下车后就能看到马路对面的丰庆公园。再往东就老远看到一个硕大的“7”字。到酒店前台办理了入住,由于之前已经在网上付费的,所以办理的时间非常短。酒店里的服务人员十分热情,一见到客人客人都会主动问好,乘坐电梯都是让客人先入先出。这虽然是酒店服务人员最基本的素质,但在很多的酒店并不是能够体验的到的。酒店的房间宽敞明亮,美中不足的是洗手间的空间太小,如果不关上门就觉得在里面转不过弯来。不过很明显已经比汉庭小寨店好多了。

在酒店稍事休息放下背包就去今天的最后一站——大唐芙蓉园。虽然是在遗址上重新建造的,但是里面的表演却是非同凡响了。这个景点游玩的时间最好有五小时以上,不然会错过很多节目的表演,而且最好选择由白天过度到夜晚,不然就错过水幕电影了。

我也算是走了狗屎运,晚上除了水幕电影竟然还有灯光花车表演,配合水幕的背景介绍西安的汉唐盛世,着实令人大开眼界,可惜啊可惜,相机用到没电,不然可以拍到一组珍贵的镜头,只能把这些留存在脑海里了。

园内的踩高跷表演,幽默诙谐

少年舞狮团表演前的试练

公园入口处的喷泉

夜幕下的旗楼

不少身边的游客都发出这样的感叹,这68块钱的门票没有白花,值得。这算是一个游客最中肯也是最好的褒奖了吧。西安真是一座把旅游做到尽的城市,几乎在所有的景点你都能欣赏到各式各样的表演,在历史资源上确实开发到了很高的水平,这值得很多国内的旅游城市学习和借鉴。

这一天确实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嗯,早点儿睡觉觉,明天华山论剑去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