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

山雨欲来风满楼

随着客户方面开始双休及放假等一些开始疲软的消息传来,金融风暴的持续影响力正在加剧,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下跌已使得中国的很多企业意识到问题已经愈来愈严重,并将深深影响着你我的生活。这一次绝不亚于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那一次大陆逃过一劫,最根本的原因是经济全球化的介入没有这么深,而这一次,我们已别无选择。

官方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的GDP增长首次降低到10%以下,或许这还不能算得上什么问题。9%的经济增长已足以让许多国家艳羡不已。问题在于谁也不敢说这是一个底部,更可怕的是它可能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企业的经营者们这一次似乎都变得理智起来,因为原材料价格的下跌并没有让他们喜笑颜开,他们都清醒地意识到,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下跌将必然影响到下游的现金收益。大环境下大家每天都在关注期货市场的最新报价,不时有金属制品的公司特别是大中型公司一天之内损失千万的消息传来,所以在这个时候,原材料的采购就变得十分慎重。外围经济不好,在预期利益肯定会减少的时候,谁也不希望成本的增加。

今年年底一直到明年的上半年,经济危机的影响周期可能会持续向中国的腹地及下游供应链延伸,并最终影响我们的消费习惯。关于近期的三中全会推出土地的有偿流动正是希望通过占人口大多数的农民能够拿出更多的钱来进行消费,从而刺激内需。但是美国经济的持续恶化会根本上降低商品特别是大宗商品的采购。国内的商品会因欧美国家的进口萎缩而滞销,这样就导致国内的生产力过剩,最终造成产品价格的下滑。大宗商品尤其是汽车、房屋以及各类奢侈品等可买可不买的商品将出现囤积现象。而这一产业链的工人将是跟随着出口型企业形成失业大军的第二梯队,这将是一个痛苦并肯定会在心理上感觉到漫长的过程。

至于房地产方面,我始终认为越是需要维护稳定的市场就越是需要十分小心谨慎的市场。在目前的这种情形下,实际上很多地方并没有公开地降过价,理论上来说救市也根本无从谈起。但是地方政府迫不及待地推出救市政策,就应该清楚地认知这是完全不符合市场规律的非常举动。即使房地产是相对保值的商品之一,在这一时期也应该慎之又慎。如果是自住的而且不需要做按揭的就完全可以买,如果需要借贷就应该敬而远之。如果美国的次级贷危机对我们的教育还不够深刻的话,那么总有一天我们都将沦为城市的失业者和无产者。

俗话说,危机即是转机。智者往往不是那些在太平盛世平步青云轻易成功的人,而是那些能够转危为机化腐朽为神奇的人。照我看可能在明年的下半年开始将是各种机会涌现的时候,在那个时候我相信手持大量现金的人是真正的王者,可以通过收购、兼并、参股等方式进行一系列的资本运作,从而实现收益的最大化。这让我重新想起了另外的一句老话: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我不是学经济的,我只是一个小老百姓。在经历乌鸦大嘴的各种评论彷徨疑惑之后,我更相信一个平民的视角用平民的理论来看待问题,它也许与主流的经济意识相去甚远,抑或与主流的经济学理论大相径庭,但我也有的耳朵和我的眼睛,这个到处造假的社会,除了自己我还能相信谁?

1 条评论:

  1. 危机就是转机。手持大量现金的人是真正的王者。

    认同。:)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