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7

第二职业

一个人没有第二职业是一件很悲惨的事情。所谓收入大致有三块,一为正常收入,其次为投资收入,再者就是灰色收入了。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正常收入是主要的生活来源和支出,这个是暴露在阳光底下掺不了假的。一般来说也不会有人能在这上面打私房钱的主意。灰色收入与投资收入则不同,可以谎报甚至瞒报,进退自如,实乃人生快事。

大凡有了婚姻生活的人都会有这样的烦恼,我有一位同事因为当月发薪水的日子推迟了,他的太太竟然打电话到公司的财务问是否发了工资,一度成为众人的笑柄。更有甚者当场放言,要是我老婆这样,我就怎地怎地,大有不屑之意。这说明无论你是否有意,就算你平时再节俭,另一方均是要防着你的。再说了,你一月就挣那俩钱谁不知道呀,就是想侵吞这所谓的公共财产也着实不是件容易的事。

但是人总有自己的事,有钱的养着情人,没钱的找人吃饭喝咖啡,这都需要钱。虽然喝咖啡这样的小事并不需要花多少银子,只是为了这个浪费那么多口水去解释恐怕就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吧?谁又愿意成心将简单的事情搞得那么复杂呢?

所以第二职业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说白了,这第二职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开源,让钱真正由自己支配并且不受监督。无论怎样,这都是一件让人想起来就很爽的事情。无论男人或是女人,无论是单身或是已婚,细化到最后还是一个个体的自己。这个个体有时需要依赖,有时又需要自己的思维、自己的生活方式。在大多数时候这些自我的方式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约,但我一直相信其实每个人都希望在私有的生活空间里支配着自己的生活,这与道德无关。

只有那些对家庭完全没有责任感的人才会分不清这个尺度,现实生活也往往看到挣不了几个小钱的人也会弃家庭于不顾在外面花累酒地的,这些只是个案。之所以说没有第二职业是一件悲惨的事情就是因为相比较而言,有第二职业的人不会被生活所谓,被某一个职业某一家公司所绑架,不用偶尔闹起来请人吃顿饭掏不出钱来,这样的人就会没来由的得意,也就表现为有内而外的快乐。往小处说那叫有益于家庭和睦,往大处说那叫有益于社会和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