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2

谁是太初?

送走故人的遗孀与遗孤,看着小女透过车窗的挥手,内心依然暖暖的。能够真实地帮助别人并看到她的快乐,无论怎样,内心的这种充实与美好都是恒久弥香的。多识仁波切在《金刚经注》里写到:佛是不需要人供养的,把钱分给穷苦百姓,佛才真正会高兴,才是真正的功德。当她拿出她心爱的小洋娃娃,香薰的,给我闻闻,唔,好香好香!这世界正是因为它的存在才让我感受到其至真至爱的美好。

本来昨天已经准备好去天目湖的,却因为车辆的问题临时出了点变故。今天邀她母女前来是因大洒的提醒。明天是好友三年的忌日,每到这一天我都会想起他弥留之际对他的发妻说的话:为什么我都这样了一个朋友都没来看我?只要一想到这句,内心都会无比愧疚。无论什么样的理由都不值得原谅,有些过错必须要用一生的时间来偿还的。

席间我们谈论起身边发生的灵异之事,大多是平日里自己的所见,令人难以解释的。华突然告诉我们一件令我们众人都倍感匪夷所思的事情,就是好友在弥留之际突然说:“我是TAI-TU下凡来拯救人间的,现在时候到了,我该走了。”我听了非常诧异,从来没有听说过“TAI-TU”是何方神圣,要她重述一遍,于是华又将这句话重复了一遍,我还是不甚了了。这时大洒在一边问道,是不是“太初”?华说,当时他用家乡话说的,我听了好像是“太土”的音。

大洒说,“太TU”我倒是真没听说过,但是“太初”我倒是知道一点,它是盘古之前比混沌更原始的宇宙状态,叫太初。(按:《列子》说∶太初者,始见气也。太初,就是气的开始而未出现形的阶段。)。大洒这一说,把我们几个说得一愣一愣的。要知道,三十几年来我从未知道过有太初这一说,也从也未曾去好好读读道教的相关书籍。另一个疑问也由此产生:好友当时在弥留之际何以就知道这样的一个名词?他与我在一起的十几年的时间里,我从未见他对佛教或是道教有任何的一点兴趣,更别说他能知道道家这么专业的词汇了。难道真的是…….?

我不敢多想下去,因为突然之间这个世界对于我而言仿佛打开了另一扇窗,它原来忽远忽近忽暗忽明的却突然一下子就变得清晰起来。我不敢想象的是能将我这个朋友与三界神灵扯上任何的关系,这听起来不但不可思议甚至太为疯狂。这情形有点像《功夫之王》里拿着金箍棒突然成为行者的美国现代青年杰森,不着边际地科幻。

但事情听起来似乎又让人质疑地相信它的存在,毕竟这些话确实从我的朋友的嘴里说出过,并且是临终之际。老人们说,人在临终之前的某一段时间里是可以看到异度空间里的过去和未来的。他这么说,是不是在当时他的眼睛里确实看到了什么?

然后华说他们的女儿在庙会上进庙后对她说,上面有好多人对着她笑。她当时并没有太在意,然而假如小女孩没有说谎的话,这种情况也是有些古怪的。至少我也算是走了不少寺庙,从来也没有看见那位菩萨对我笑那么一下,从来也没有,哪怕仅仅是感觉。

我在google中输入“太土真人 道教”并没有查询到有价值的信息,然后输入“太初真人 道教”查询到这样的一段话:“混洞赤文》:玄元始炁,历劫下降,出书度人,乃命玄帝下游人间,上之皇时,降为太初真人;中三皇时,降为太始真人;下三皇时,降为太素真人。当是之时,结绳治政,不可复考。至开皇初劫,杂滓普消,正道当行,下界南洲,宜更茹毛饮血、穴居野处之化”,再根据这一段话在输入“玄帝 太初真人 道教”查询到这样的一段解释:“《太玄经》云:天一生水,地二生火。玄帝主宰天一之神,故咒曰水位之精;宫曰天一之宫。《仙传》云:天一之精,是为玄帝;天一之气,是为水星;天一之气,是为五灵老君;天一之象,应兆”虚危,是为玄武。其名则一,其形则二,见象玄龟、赤蛇,其精气所变曰雨露,曰江河湖河海。应感变化物之能飞、能声者,皆天一之所化也。水火升降,龟蛇合形,品物是生,玄帝即主宰天一之帝也。”更加迷惑不解,就像现实生活里被传说中通灵的人说中了的尘封了几十年前的事情,令人震惊。

近日有位南方的朋友看了我的网志后加MSN,我们一起探讨了一些关于信教的方式和意义。这是一件什么友好又轻松的事情,相信宗教的哲学起码能让我们明辨善恶与是非。至于形式,万不可试图用香火去与佛等价交换什么。佛,从来就不需要供养的。

如果有有缘之士能看到这段文字,知晓其中端倪或某些典故的,万望联系本人指点一二,当不甚感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