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8

河东河西

我清楚地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金融危机正如火如荼,我们的BOSS雄纠纠气昂昂地说,去人才市场找人,现在找工作的人大把。彼时正是各企业裁员最激烈的时候所以他这个牛也只能让他给吹着,不过我们这些犬马们听了心里就不好受了,虽然说谈不上什么威胁也毕竟感觉BOSS可以有资本不把我们当回事了。

时隔一年我们对坐在一起挠头,围绕着招多少人怎么招而来回商议、定方案、做决策,反反复复举棋不定。然后又打电话去各个技校希望能招收到一些快要毕业的廉价劳动力,这个年代就算这种没有技能与经验的也不是那么好招了,早早就被别人定了去,就像是西瓜还没成熟呢就被人摘了去,吃香啊。

大家一副愁眉不展的样子再也没有了去年那气壮山河的态势,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如今河西建设的好了河东那边还是老样子。鲁迅同志说物以稀为贵,一年之前所谓的劳动力就是垃圾,一年之后突然就咸鱼翻了生成了宝贝,这有点是时来运转的味道。我有时在想是不是真的扩大内需起了作用还是世界金融危机已经结束?可我只是希望它坏时不要迅雷不及掩耳地坏,好时也别疾风骤雨地好。珠三角、长三角一带的用工短缺问题并不是说没有劳动力或者劳动力不够而是最近的这些年力劳动力正在被重新分配,家附近也能找到差不多的工作,异地的薪资标准也就没有了什么吸引力。

在大多数情况下雇主与雇员之间不可能是一种对等的关系,一个个人的人面对一家公司只有两种情况下是与领导平等的,一种是面试的时候另一种就是辞职的时候,其它的时间段里都是任何宰割,不同之处在于有的人痛苦一点有的人麻木一点而已。如果还有一种情况可以造就对等关系的话那就是个个都是香饽饽,都是市面上的奇缺人才,那么这种价码无疑会升值,摆摆谱也是可以理解的老板也会暂时忍气吞声,只等河西落没河东雄起之时。

博弈,傻子对傻子的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