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3

蝼蚁也嚣张

正如你今天向我倾诉的一样,我也有许多的话想对人倾诉,因为某些身份、环境等方面的限制,我已经迫不得已习惯了将可以表达的不表达,连沉默的方式也不屑去用。这种情况有点不着调,看上去就是个没心没肺的人。我想要告诉你的是,真正能在这个社会上分享到利益的大多都是达官显贵,而你我这种布衣百姓很显然不需要有太多想法,倒不是说在经济上会有什么损失,主要是思想上会承受不住,无论是承受不住的重还是承受不住的轻都需要经过内心的这杆秤。

我认识一哥们老丈人家很有钱,给丈人家做帮工虽然也有不菲的收入,但心理上一直有压力,虽然江湖上早已过了男尊女卑的社会,可是靠着别人赏口饭吃的滋味相信你也知道不好受。所以他一直想着有朝一日自己能出来单干,赚不赚钱其实已是次要,关键是腰板可以挺得直一些。无奈事与愿违做生意没有想象中的艰难最后没赚到什么钱,以后可能还是要回到老丈人那儿去。他说他没赚到钱无所谓,主要是这下脸丢大了。

江湖中现在流行"靠山"一词,权贵者可以成为别人的老大,而没有什么本事又时运不济的人只能做小弟,这就是江湖规矩。在你成为老大以前必须知道这个规矩,这才是你成为老大的真正动力。资本主义的最大好处是人人都有机会做老大,问题是在社不社资不资的主义下,大可不必去信奉什么条条框框,如果一定要找个主义来做主心骨的话那就选择实用主义。当单纯的拼搏并不能成为做老大的唯一资本的时候,要相信钱权交易的力量,即使你自己不愿去履行交易过程那也要让别人来替你将事情做好,这十分重要。

正如你所说腐败的严重程度令人瞠目,相信在实际的生活中你我都有过向权贵低头的时候,这没有什么可觉得羞耻的。也许你会以为那些本该属于你的东西还需要你去媚颜索取这不公平,可惜你不是米国的孩子,你抱怨没有任何作用,这只会助长权贵们的骄横。唯一的方法就是表面的逢迎内心的鄙夷。是的这很阿Q,但如果不这样目前你又能怎样?野草总是要到枯萎时才可以燃烧,如果在青翠之时你必须泼上汽油才能将它引燃。记住你自己的角色,记住那些嘴脸,或者尝试着将他们都记录下来,这样从心理上你已经狠狠地将他们踩在了脚下。

如果感到压抑就一定要找到理智的释放方式,就我那哥们是没成功要是成功了岂不是永远摆脱了老丈人的阴影,从此可以只为自己活着。放弃尝试转变的机会其实就是认同了你所处的现实环境,却又会在夜深人静的夜晚与内心中那个跃跃欲试的你产生摩擦,你叹了一口气就能重新唤来头顶的乌云。

此刻我所在的城市寒风刺骨,大街上依然穿梭着各种各样的人,怀揣梦想的人,而此时此刻也有人正坐在酒店的落地窗前看着我们,去他那儿看看,也许你会发现另一个视角中的蝼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